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为便利企业跨境融资 这些外汇试点政策在渝落地了
02-04 10:45: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4日,记者从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了解到,在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支持指导下, 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获批实施多项便利企业跨境融资的改革试点政策。2020年9月底正式启动实施以来,各项试点稳妥、有序推进。

据重庆营管部资本项目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重庆推进一次性外债登记改革,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一次性登记额度内自主选择借债时间和金额,有效提升企业跨境融资的灵活性和便利度。

截至2020年末,重庆外汇管理部为19家机电、汽摩、化工等制造业企业办理一次性外债登记共304.5亿元,市场主体对改革政策反馈良好。

试点外债便利化额度,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在500万美元额度内自主借用境外资金,破解轻资产高新技术企业融资难题。1家拥有33项专利技术、净资产规模仅1400万元的企业获得500万美元境外融资额度,有效满足企业研发及经营需求,这也是重庆首家获得500万美元境外融资额度的高新技术企业。

外债管理可以从“投注差”模式调整为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模式政策的实施区域从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大至重庆全辖,跨境融资模式选择更加灵活,企业利用政策新增2.4亿元人民币可借外债额度,有效缓解资金短缺困难。

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扩大到重庆全辖,跨境融资资金境内使用时,事前可不再提交真实性证明材料,资金使用效率提高90%以上。

此外,根据企业业务需求,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自2021年1月5日起,将境内企业境外放款的宏观审慎调节系数由0.3上调至0.5。政策调整后,境内企业境外放款的上限相应提高,有利于满足企业“走出去”的资金需求,跨国经营企业可以为境外关联公司、子公司等提供更多融资支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