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致敬每一个不回家过年的你③|想家的电话:爸爸你听见了吗?我是淑霞!
02-04 10:30: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955e7c73f7788004f372ccc0352f525.jpg

致敬不回家过年的海报(5877774)-20210204103104.jpg

1月30日清晨6点,56岁的环卫工人刘淑霞骑着自行车,穿过街区,来到北碚区蔡家岗立交,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

刘淑霞的老家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

为了照顾孙子,5年前,她和丈夫冯军一起来到重庆,没有再回过老家。

“以前孙子小,春节回不去。这两年春节想回去了,又遇上疫情。”刘淑霞说,自己最想念也最放心不下的就是83岁的父亲。

致敬每一个不回家的你③|想家的电话:爸爸(5877752)-20210204103116.jpg

△刘淑霞给父亲打电话

这几天,刘淑霞给不太会用手机的父亲打了很多次电话。虽然一直打不通或是无人接听,但是每一个电话都藏着她最想对父亲说的话:爸爸,你听见了吗,我是淑霞!

离开故乡 她5年前哭着出家门

刘淑霞至今还记得5年前和父亲道别的场景。

刘淑霞和丈夫冯军看父亲的照片。(5877758)-20210204114044.jpg

△刘淑霞和丈夫一起看父亲的照片。

“我爸爸让我放心去重庆照顾孙子,家里有我的后妈和兄弟姐妹照顾着。”刘淑霞心里清楚,父亲这么说是不想让她担心。她的继母比父亲还大4岁,而她的兄弟姐妹也都没在老家生活。

离别时,刘淑霞早已泣不成声。她哭着跑出家门,又忍不住回头。此时,站在家门口的父亲早已泪流满面......

来到重庆后,冯军在儿子家附近的一个垃圾转运站找了份工作。而刘淑霞则留在家中帮忙带孙子。

刘淑霞的父亲(5877760)-20210204114039.jpg

△刘淑霞的父亲

2年前,孙子上了幼儿园。刘淑霞决定也在儿子家附近找一份工作补贴家用。于是,她成为了一名环卫工,主要负责北碚区蔡家岗立交区域的清扫保洁工作。

环卫工作虽然辛苦,但是刘淑霞热爱这份工作。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刘淑霞主动承担起消杀工作。今年,她又积极响应“就地过年”,春节留在重庆继续工作。

难得一次视频 她却向父亲撒了谎

刘淑霞虽然决定了春节不回家,但当她与父亲视频通话时,她又“改口”了。

致敬每一个不回家的你③|想家的电话:爸爸(5877768)-20210204114032.jpg

△今年春节,刘淑霞决定留在重庆继续工作。

这是父女俩难得的一次视频通话。离家5年时间,刘淑霞无时无刻不想念着父亲。由于父亲不太会使用手机,经常会“错过”女儿的电话,父女俩视频通话的机会就更少了。只有等到刘淑霞的姐姐或是弟弟回老家,她才能在视频里看一次父亲。

这也是5年来,刘淑霞印象最深刻的一次视频通话。因为她发现父亲有些犯糊涂,有时已经不记得她了。

“一开始没有把我认出来,后来我姐姐在旁边提醒爸爸,这是淑霞,他才想起我来。”刘淑霞哽咽着说,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爸爸想起我之后,就问‘淑霞啊,什么时候回来?’我说过年就回去!”刘淑霞再度哽咽。她向父亲撒了谎,心里既愧疚,又难受。

这两年,父女俩打电话、通视频时,父亲的话变得越来越少。有时候好不容易打通了父亲电话,他也只是“哼哼”两声,就挂断了。刘淑霞担心再不回去,父亲有可能会更记不得她。

无人接听 她仍然说出了最想说的话

刘淑霞说,五个兄弟姐妹中,父亲最偏爱的就是她。

“以前每次回爸爸家,他都会去菜市场买一大块肉让我提回去,让我多吃点。”刘淑霞至今还清楚记得,以前每年春节时,兄弟姐妹们守在灶台旁,看父亲做他的拿手菜——浇汁鱼。红彤彤的酱汁浇在鱼上,让人直流口水,兄弟姐妹们都抢着吃。

“想家,特别想家!”眼看春节越来越近,刘淑霞对父亲的思念也越来越浓。

这段时间,她每天都要给父亲打电话,但是电话要么打不通,要么通了没人接,把她急坏了。

2月2日晚上8点,刘淑霞看完手机里父亲的照片,忍不住又给父亲打了一个电话,但还是无人接听。

刘淑霞把电话放在嘴边,哭着说出自己想对父(5877740)-20210204103131.jpg

△ 刘淑霞把电话放在嘴边,哭着说出想对父亲说的心里话。

“一打电话就没人接,又没人接……”刘淑霞显得有些激动,突然哭了起来。

刘淑霞说,每一个打给父亲的电话,都是想家的电话。虽然这一次父亲还是没有接,但是刘淑霞终于忍不住了。她把手机放在自己的嘴边,说出了自己最想对父亲说的话:

“爸爸,你听见了吗?我是淑霞!我今年过年回不去了。你要保重身体,等开了年我就回家看你……”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范圣卿 陈竹 摄影 胡杰

早前报道

致敬每一个不回家过年的你①|拉钩的愿望:明年春节我们一起回老家

致敬每一个不回家过年的你②丨辣子鸡丁,那是胡世军记忆中父亲的味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