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444) | 梁平木版年画:距今已有500年历史,清代开始畅销东南亚
02-04 09:36:00 来源: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梁平木版年画是梁平区人民群众为庆贺年节而绘制的一种绘画艺术。起源于明嘉靖年间,属于木刻水印版画,有鲜明的艺术特色和文化特征,距今已有近500年的历史。

图片

图源 | 梁平文旅

梁平木版年画采用传统的木版水印套色技法,其画面鲜艳而沉着古雅、丽而不媚,主要采用红绿和红蓝对比的色彩配置方法,形成了如“红靠黄喜洋洋”等独特的设色口诀。最为独特之处是人物不分男女老少,均在脸上腮部涂上一笔椭圆的桃红,称作“开脸”。

图片

图源 | 梁平文旅

梁平木版年画以大小、冷暖不同色块的巧妙搭配;画面构图饱满,人物造型朴实敦厚、古雅雍容,使人过目难忘。所创作的内容,以门神、戏曲故事、吉祥图案为主,遵循“美女削肩,将帅无项,文人如钉,武士如弓”的原则。表现技巧和艺术风格形成独特的体系,在中国民间年画中独树一帜。

图片

图源 | 梁平文旅

梁平木版年画在清代已“驰名京省处”,畅销东南亚,与四川的绵竹年画、夹江年画并称西南三大年画。抗战时期,被带到苏、美、法等国的博物馆,还被东方艺术爱好者收藏,蜚声中外,先后收入《中国美术全集》《中国民间美术全集》《三峡民间艺术》和《民间年画》等著作里。

图片

木版年画传承人徐家辉正在清理绘制在门板上的年画

图源 | 梁平文旅

2006年,梁平木版年画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1年,中国邮政为梁平木版年画发行特种邮票。

原标题:木版年画承载梁平记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