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家政“扫房”忙!价格涨了一半,为了抢保洁阿姨还要开车去接
02-04 10:09: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月4日腊月二十三,也是农历小年。

虽然由于各地风俗的原因,被称为“小年”的日子会不一样。但是,小年期间的主要民俗活动却是相同的,那就是扫尘、祭灶。也由此留下了“小年到,扫尘土”的民俗顺口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访重庆家政行业时了解到,年前的保洁价格已经从平时的每小时35元涨到了55元。预计本周末,价格还要上涨5-15元。

那么,如何避免保洁时被套路?又有哪些清洁型的智能家电变身消费者新宠呢?

为了抢保洁阿姨,有人直接开车接

QQ图片20210204101016.jpg

小年通常被视为忙年的开始,意味着人们开始准备年货、扫尘、祭灶,准备干干净净过个好年,表达了人们辞旧迎新、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家住巴南曦圆柳镇的罗霞,最近就忙着请保洁阿姨帮忙打扫屋子。

“我们夫妻俩平时工作都比较忙,没得时间。”罗霞和丈夫都是90后,工作忙起来都要加班。虽然是和父母同住,但他们不打算让父母帮忙打扫卫生。“主要是爬上爬下,擦窗户这些,父母岁数大,感觉有点危险。”

上个周末,罗霞本来约了一个保洁阿姨。可是临到约定的时间,阿姨打电话说自己来不了了。

“那个阿姨说,自己从早上六点多开始忙到下午两点,打扫了3家。实在干不动了,涨价也不行了。”没办法罗霞只能重新找,可是即便是价格给的高,保洁阿姨仍然难求。

和罗霞找不到保洁阿姨不同,家住南岸区巨城龙湾的舒鑫已经做好了年前的清洁工作。

“我是在网上找的家政公司,45元一个小时。”联系好保洁阿姨后,舒鑫开车把保洁阿姨接到了家里。

人手紧张,保洁费用有所上涨

QQ图片20210204101013.jpg

年前为何保洁阿姨这么难找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2月2日、3日分别走访南岸区、巴南区、渝北区的家政公司了解到,随着春节的临近,很多保洁阿姨都回了老家,导致人手紧张。因此保洁费用也有所上涨。

“2月3日的价格是每小时55元,这个周末会涨到60元。”重庆千宸家政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预计春节前的保洁价格会稳定在每小时70元左右。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大部分家政公司服务时间最晚到2月10日,如没有提前预订,临时要找保洁阿姨的话,年前很难预约上。

43岁的陈阿姨做保洁工作有5年的时间了。每天她都要背着消毒液、玻璃铲、擦玻璃器、拖把、抹布在内的近20种劳动工具上门服务。

“我们有工作要求,先要酒精喷雾消毒,然后戴上手套脚套正式开始工作。”陈阿姨说,从擦玻璃开始到清扫卫生间,再到打扫厨房,清洗油烟机,工作量很大。“每家的服务项目都不同,有的需要洗窗帘,有的需要擦玻璃。每天都累得全身疼,但是收入能有一万多块钱,这个就挺高兴的。”

智能清洁家电成消费者新宠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期间,很多家政公司在提供清扫服务的同时,也做好了疫情防控措施。甚至有家政人员随身配备了酒精、消毒片以及佩戴口罩等,且口罩要一户一换。

“我还是有点担心,毕竟家里有小孩。所以今年就没有叫保洁阿姨,而是买了蒸汽拖把和擦窗机器人。”家住麒龙的蒋彬刚刚在网上购买了智能清洁家电,这个年前大扫除就全靠这些“家伙”了。

在走访调查过程中,记者注意到,受春节前家庭清洁消费需求的增长,多种清洁类家电近期迎来热卖。特别是一些智能化的高端清洁电器,尽管价格不算便宜,仍然受到众多消费者的欢迎。

“最近吸尘器、扫地机、擦窗机器人、蒸汽拖把这些都卖得很好。”在某电器卖场,销售人员介绍,清洁智能家电产品成为了消费者的新宠。“像带智能远程操控、智能交互、自动清洁的功能,都是消费者喜欢的机型。”

新闻多一点>>

年前预约家政服务,小心这三大套路

在走访过程中,有家政服务相关从业者提醒,随着春节保洁市场的火爆,找保洁阿姨这件事,还得小心这三大套路!

套路一:打着金牌保洁员的幌子,提供低质家政服务

春节临近,一些家政队伍也加强了“宣传攻势”,不但直接把服务送到了小区门口,报价也低得让人心动。

可是,家政保洁是个力气活,也是个细致活。需要肯下工夫,更需要专业的技能和设备。一些“送上门”的家政队伍,人员多为临时拼凑,清洁房间毫无章法,而且设置价格陷阱,让人防不胜防。

套路二:你急但保洁公司不急,故意拖延抬高价格

每年春节前都是房屋清洁市场的黄金时段。

一方面,咱们素来有“年前除尘”的习俗;二来,节假日期间走亲访友的多,亲友相聚房屋亮堂,大伙都高兴。

一些家政公司就看准了这一点,以市场火爆、保洁员少等为借口,故意拖延时间,借机涨价。

套路三:借口过年用工服务费高,只派一名保洁

目前家政公司家庭保洁费基本按时间来计算,面积较小的住宅,只需一人前往保洁;但如果面积达到100平方米以上,专业公司一般会建议指派两名保洁员前往。

不过,即便是两名保洁员,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屋也要清理大半天。过年期间,单量大,人手紧张,一些家政公司为了多接活,通常大小户型都只指派一人保洁。保洁效率下降不说,质量也下滑不少。

对此,家政服务相关从业者建议,首先要找有资质、靠谱的家政公司,不能贪图便宜。其二,服务开始前,把服务内容用合同的形式落实到书面上。第三,服务过程中拍照记录。提醒保洁人员擦窗、登高或带电作业时要注意安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