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国“疫苗猎人”在医院外蹲守临期新冠疫苗,是双赢还是插队?
02-02 11:35:31 来源:上游新闻

据美国CNN2月1日报道,在美国,有这样一群被称为“疫苗猎人”的人,他们迫切地想要接种新冠疫苗,但如果按照规则需要等很长一段时间。但有报道称全美很多接种点都有丢弃疫苗的报道,于是他们在医院或药房的疫苗接种点外蹲守临期疫苗。

1.png

▲1月25日,洛杉矶凯德伦社区卫生中心。没有预约的人们排队等候获得新冠疫苗的机会。

25岁的伊莎贝拉·麦迪娜就是“疫苗猎人”中的一员。如果按照接种顺序和进度,她大概要等到今年夏末才能接种到新冠疫苗,而她不愿意等待。

麦迪娜身体健康,从事电影行业的工作,但由于疫情失业后,她搬到美国东海岸和父母一起生活。由于急于安全地返回工作岗位,麦迪娜在1月中旬决定去疫苗接种点的垃圾桶蹲守。于是麦迪娜和她的一个朋友蹲守在一家杂货店的药房。他们下午很早就到了,还有其他人也有这样的想法,于是他们排起了队。几个小时后,当天的预约接种结束后,药房的工作人员提供了8剂剩余的疫苗给他们,麦迪娜和她的朋友很幸运地都接种了疫苗。

她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我感觉很好,更棒的是它没被浪费掉。”

像麦迪娜这样跟踪药店或疫苗接种网站蹲守剩余疫苗的人,在互联网上被很多人称为“疫苗猎人”。这些蹲守疫苗的人,受到大量丢弃疫苗报道的刺激,对国家疫苗推广的步伐感到不安,想通过尽早注射来防止浪费。

他们认为这是一种双赢:他们接种了疫苗,同时,宝贵的一剂新冠疫苗不会最终被扔进垃圾桶。少数幸运能提前接种疫苗的人相信他们所做的没有错,但这肯定会让那些没有时间或资源来“狩猎”的人感到不公平。

不出所料,猎人们被批评为“插队”。但是猎人们认为他们所做的比让疫苗过期更有道德。

“狩猎”疫苗是应对疫苗推出缓慢的一个“解决方案”

大家都说,美国疫苗迄今为止的推广情况令人失望。目前的速度是每天130万剂,按照这个速度,到2021年夏天,美国将达到75%的群体免疫。

尽管对疫苗的需求高得令人难以置信,但据报道,由于没有及时接种,全美各地的疫苗接种点都丢弃了宝贵的疫苗。(辉瑞和莫德纳的新冠疫苗在不冷藏的情况下只能存活几个小时——辉瑞疫苗会在两小时内过期,莫德纳疫苗在从冰箱取出后12小时内过期。)

“狩猎”疫苗就是花上几个小时,甚至几天的时间来等待一剂可能有也可能没有的疫苗。这是一个有风险的事情。成功需要时间、金钱、人脉和运气。但也有人说,为此付出的努力是值得的。

杜兰大学的医科学生布拉德·约翰逊希望让追踪疫苗变得更容易一些。他是Facebook上一个名为“诺拉疫苗猎人”小组的管理员。在这个小组里,新奥尔良的居民交换心得,分享剩余疫苗的线索。该小组现在有近600名成员,已经有一些成员成功地为自己或父母找到了剩余的疫苗。

他表示,他的这个想法是在一位住在以色列的朋友告诉他的。在以色列的Facebook群里,居民可以互相告知有额外剂量的药店。他说:“当有剩余的疫苗即将过期时,他们会无视疫苗接种的顺序,直接把它提供给任何人。”

约翰逊称他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试图纠正美国疫苗分发计划中的“混乱”。

预计到2月20日,美国新冠死亡人数将达到51.4万人。截至上周日,美国已经接种了超过2000万支疫苗。

“狩猎”疫苗的道德难题

乔治华盛顿大学米尔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梅利莎·戈德斯坦表示,由于疫苗的需求量很大,而且很难真正获得(包括有资格获得疫苗的人)。所以这样的行为即使从技术上讲不是偷药,但也有种不公正的感觉。

关于早期疫苗接种的道德问题,没有一个统一的答案。好莱坞的一位医生曾爆料,他的一些有钱有名的病人试图贿赂他寻求早点获得疫苗。华盛顿州立医院曾邀请100名捐助者签约购买疫苗,不管他们处于“排队”的哪个位置。

上周,西雅图一家医院的冰箱发生故障,意味着多达800剂新冠疫苗将在数小时内被浪费。为了防止疫苗过期,他们在社交媒体上招募了接种者。

约翰逊表示,Facebook小组的一些成员甚至跨越州界去接种疫苗。一些人去了密西西比州的农村城镇,那里的卫生部门由于居民对接种疫苗犹豫不决而难以分发所有分配的剂量。他承认虽然这不是一个理想的解决方案,但他也表示赞成,不让疫苗闲置着。

如何使早期疫苗接种公平

戈德斯坦说,有一些方法可以使早期疫苗接种稍微公平一些。

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杂货店药房可以向杂货店员工提供剩余疫苗,这些员工中近40%是黑人、拉丁裔或亚裔。特别是黑人和拉丁裔美国人的疫苗接种率低于美国白人。作为与客户面对面交流的重要员工,他们需要保护自己,才能继续工作。

一些接种点将额外剂量即将过期的疫苗带到长期护理机构,为那里的老年居民和工作人员接种疫苗,这两类人群被认为特别容易感染新冠肺炎。

拜登已经公布了一项详细的新冠肺炎战略,以取代特朗普政府草率的应对措施。他的计划包括在低收入社区建立疫苗接种点。

约翰逊也在尽他的职责。他说,经过数周的努力,他终于打通了路易斯安那州卫生部的电话,他正在与州卫生官员合作,更好地协调州内接受剩余临期疫苗的人群。他希望他们能建立一个官方的疫苗等待名单,优先考虑卫生保健工作者、老年人和基本工作者。不过现在,他支持任何想要接种疫苗的人——只要他们不插队。

上游新闻 杨若辰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