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王书金被执行死刑 受害者家属:等了27年杀妻之仇终于报了
02-02 11:20:34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据央视新闻消息,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并下达执行死刑命令,河北省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今日(2月2日)对犯故意杀人罪、强奸罪的罪犯王书金执行了死刑。

▲王书金

2月2日上午,王书金的辩护律师朱爱民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得知这个信息很突然,他此前没有收到相关消息。他上一次会见王书金是二审开庭后,他们讨论要不要申请再审,当时王书金也预测到自己的日子可能不多了,也许是最后一次开庭了。

朱爱民说,此前王书金曾表示如果被执行死刑,愿意将遗体进行捐赠,他给相关部门发过函,他不知道王书金最后的心愿有没有达成。

“王书金案”受害者家属王玉申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得知王书金被执行死刑他感到安慰,“杀人偿命,等27年,杀妻之仇终于报了。”

据红星新闻此前报道,2005年,王书金身背数起强奸杀人案被抓获。因为供述自己是石家庄西郊玉米地奸杀案(聂树斌案)的真凶,从此,他的命运和“聂树斌案”紧紧捆在一起。

2007年3月,邯郸中院以王书金犯故意杀人罪和强奸罪一审判处其死刑。其中,王书金供述的“聂树斌案”和另外一起强奸杀人案没被认定。

随后,王书金不服,上诉至河北高院。上诉理由是,其主动供述石家庄西郊强奸、故意杀人犯罪是其所为的行为,是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一审法院没有认定属于重大立功是错误的。

2013年9月,河北省高院二审宣判,认定发生在石家庄的奸杀案非王书金所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报最高人民法院进行死刑复核。判决书显示,法院认为王书金的供述与“聂树斌案”在一些关键情节上存在重大差异,故认定该案不是王书金所为。

2016年12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宣布聂树斌无罪,聂树斌母亲张焕枝结束多年的伸冤之路。“要不是王书金的出现,我儿子的案子不会有今天。但是他当年不犯事,我儿子也不会死。”张焕枝告诉红星新闻,再次提起王书金,她的情感有些复杂。

聂案结束,王书金原以为自己的死刑复核很快就下来,没想到一等又是2年多。2020年11月,“王书金案”因为一起未被认定的案子出现新证据,最高人民法院将该案发回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重新审理。

2019年8月,最早披露“一案两凶”事件的前广平县公安局副局长郑成月写信向最高法呼吁,暂停王书金的死刑复核,他认为,王书金一旦被核准死刑,聂树斌案将永远难以查明。如今王书金死了,朱爱民认为“聂树斌案可能永远成为悬案了。”

原标题:王书金被执行死刑 受害者家属:等了27年杀妻之仇终于报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