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拜登执政团队渐浮水面,看点几何?
12-09 10:36:12 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消息,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就要离任了,这不是他愿不愿意的问题,而是他的所作所为,让大多数美国人不再给他执政的机会。特朗普不择手段反击了,但他对大选毫无实据的叫嚣和指控,招致的是美国各级法院、检察机构和媒体舆论的一致否定和嘲笑。特朗普输定了。

特朗普“离宫”过年,拜登“招兵”组阁

华盛顿传出两则最新消息:一是特朗普已准备前往佛罗里达海湖庄园度圣诞节和新年,何时再回白宫不得而知,只有国务卿蓬佩奥等人仍在上演最后的疯狂;二是拜登正在加紧组阁,准备走马上任,但内部也不安定,只因想上位的人太多了。在目前美国国内和国际形势下,拜登组阁备受关注。一方面,民主党历来派系多元,内部平衡是件棘手的事,这将极大考验拜登的政治智慧和政治手腕;另一方面,拜登组阁选人,将是今后美国内政外交政策的重要风向标。

在大选结果基本明朗并获授权过渡后,拜登陆续宣布了人事安排。11月23日,拜登宣布了国务卿、国土安全部长和国家情报总监等重要职务的提名人选:国务卿人选为58岁的前副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国土安全部长人选为61岁的古巴裔美国人亚历詹德罗·马约卡斯;国家情报总监人选为51岁的前中央情报局副局长艾弗里尔·海恩斯;曾在奥巴马时期任负责非洲事务的68岁助理国务卿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被提名为美国下一任驻联合国大使。11月30日,拜登又提名74岁的前美联储主席耶伦为下任财政部长,华盛顿智库——美国进步中心主席兼CEO妮拉·坦登为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普林斯顿大学公共及国际事务学院院长塞西莉娅·劳斯为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

在外交、国土、情报和经济团队要员的提名宣布后,拜登将在本周正式宣布美国防长人选。据美国媒体报道,拜登已选定美国中央司令部前司令劳埃德•奥斯汀为国防部长人选,奥斯汀已接受提名,待得到参议院确认,他将成为美国第一个非裔国防部长,意义非同小可。

五大看点:读懂拜登的“用人之术”

拜登执政团队人员选择与公布,据分析主要有五大看点:

  一是显示了拜登的政治手腕老道。拜登在美国政坛深耕30多年,既在参议院持续担任要职,又担任过奥巴马的副总统,熟悉华盛顿政治生态圈和人脉,尤其摸底奥巴马时期官员。拜登自称阅人无数,在任副总统期间主要任务就是到世界各地“目测和面试”各种政治外交人物,以此判断可不可信,可不可交。拜登当选后,并没急于论功行赏,任人唯亲,而在早已物色的人选中遴选确定,成熟一批宣布一批,宣布一批再看反应,足见其老谋深算,步步为营。

 二是显示了拜登的精明平衡术。从目前已经宣布的主要团队成员看,拜登在选人用人上秉持了其一贯的稳健风格,力求实现党内各派势力的平衡,既适当兼顾了党内的左右两派,又着力体现了以党内中间派为主体的立场态度,充分考虑了现实与未来的选民基础,防止左派过于突出激进,引发党内冲突和美国社情民意的警惕反弹。

除考虑专业背景、年龄和知识结构的合理搭配外,拜登还相当注重其个性风格,所选之人被认为大多有较强的团队合作意识,且能与共和党国会议员们打交道,而不仅仅是与他们作斗争。拜登团队清醒地意识到,要按拜登的意图恢复美国的团结,推进内政外交议程,在当下美国的政治、社会和种族分裂分化的大环境下,必须尽量与共和党人周旋甚至合作,否则他将得不到国会参众两院的支持。此次大选,民主党在众议院的席位减少,在参议院仍难最后获得多数。

三是体现了拜登的多元和包容执政理念。拜登在从政特别是竞选中,以政治和种族立场温和著称。在今年夏天多个非裔美国人惨遭白人警察杀害,引发了美国各地大规模的街头抗议和种族冲突后,拜登更是明确站到同情和支持非裔等少数族裔一边,也因此在大选中得到了非裔等少数族裔选民的全力支持。尽管美国社会“白人至上”思潮阴魂不散,近年甚至有所抬头,但美国少数族裔人口占比不断增多,特别是他们的政治活动和反抗能力很强。拜登及其民主党已充分看到这一点,也因此拜登最终选择了拉美裔、印度裔美国人哈里斯为竞选搭档和副总统人选。

(资料图片:卡玛拉·哈里斯。来源:新华社/路透社)

此次组阁,拜登又大量启用和重用了非洲裔和拉美裔官员,包括国土安全部部长、联合国大使和国防部长等提名人选。这几个重要岗位的人选一开始有多人竞争,而且彼此的资历和能力差不多,甚至论个人关系与拜登更密切,但拜登最终还是选择了非裔和拉美裔担任要职,这既是一种民族多元化的政治理念体现,更是一种巧妙的政治和种族策略,与特朗普公开宣扬白人至上主义和制造种族冲突分裂的愚蠢做法,形成了鲜明对比。

四是体现了拜登用人的感情色彩。与特朗普一旦掌权,便妄自尊大、肆无忌惮、随心所欲、利益主义和裙带关系选人用人不同的是,拜登设法显示了自己的政治温和与平和,设法保持了政治的连贯性。拜登提名的阁员,大多是奥巴马时期老臣,不少还当过拜登副总统时期的高级幕僚,拜登大都把他们从副职提升为正职,委以重任。拜登历来善于笼络人心,不像特朗普那样喜怒无常,随心所欲地撤换幕僚。特朗普任上的白宫办公厅主任、国防部长、国务卿和国家安全顾问等重要幕僚,如走马灯般换人,既造成了特朗普内外舆论的被动,也给他留下了诸多后患。

五是凸显了拜登用人注重专业性。拜登在竞选中一再抨击特朗普毫无章法和规矩地胡乱用人,强调自己将注重幕僚专业性和经验性的高度结合。从目前拜登已经宣布的提名人选看,提名人员都有在各自政府部门长期任职经历,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用拜登的话说,他们只要坐进办公室,就立即可以开始工作和管理。原美联储主席耶伦的经济管理专业知识自不必说,其他官员也大多如此,如拜登将提名的防长奥斯汀,在军事安全领域的领导经验相当丰富。

(资料图片:原美联储主席耶伦。来源:新华社)

拜登在担任副总统期间,曾与奥斯汀共事过多个职位,其中最突出的是他在2013年至2016年担任中央司令部司令期间,他们就中东、中亚和南亚等问题深入讨论并看法一致。在此之前,奥斯汀是美国陆军副参谋长和驻伊美军总司令。奥斯汀出任美国防长的资历能力都足够,目前唯一的障碍是他离开美国军队现役只有4年多时间,而按照规定必须是7年以上,但参议院曾有过提任国防部长可获豁免的先例。

特朗普任人唯亲,拜登谨慎选人

拜登提名的国务卿,在外交和安全事务方面都较有经验,而特朗普当年提名的国务卿蒂勒森及后来任命的蓬佩奥,之前都未在美国外交的重要和敏感岗位上任职过,也因此暴露出严重缺乏专业知识经验和胡作非为,尤其蓬佩奥更像个黑帮的打手。

当然,目前拜登还没有正式上任,他的内阁成员提名还须经过美国参议院的审议批准。但常态而言,如果提名人选没有硬伤,不至于被否决。况且拜登在提名时,已充分考虑到这些提名人选获得两党参议员批准的可能性。

但美欧舆论也分析说,拜登提名的幕僚人选,虽然都是美国的政治外交和安全精英,然他们在本质上代表的都是美国利益,一些人甚至有很强的美国老大自居意识,他们在处理美国对外事务时料将从坚定维护美国利益出发,并显得更加老道坚定。

(作者浦江为东方智库、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原标题:东方智库丨拜登执政团队渐浮水面,看点几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