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小朋友一起玩儿,年龄大的就该让着小的?有人却说这样不对
12-09 08:17:58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年龄大的该让着小的”或许有不少家长都教育孩子,体现出了尊长爱幼的礼仪。但前几天李女士采用了这种教育方法,却别人说这有些不对。

孩子争抢玩具闹矛盾

李女士名叫李朝兰,今年28岁,身高约1.6米,身材苗条,长直发,家住渝中区总部城小区,是一位全职妈妈。上周六,李朝兰带着4岁的儿子嘟嘟到巴南区表妹家做客, “表妹虽然不是我的亲妹妹,但我们从小一起长大,感情比较好。”李朝兰说,她的这个表妹嘟嘟称呼叫小姨,特别喜欢去小姨家和比他小半岁的妹妹一起玩儿。

一到表妹家,嘟嘟就和妹妹一起去玩儿了,李朝兰则和表妹在客厅闲聊,可没过多久,就听到妹妹在卧室里哇哇大哭起来,“我们闻声跑进去,看到他俩手上还在抢一个泡泡机。”李朝兰说,见到嘟嘟在和妹妹抢玩具,她立马叫嘟嘟放手,说:“你是哥哥,要让着妹妹撒,等妹妹玩儿了你再玩儿。”

果然,嘟嘟就放手了,拿到泡泡机的妹妹也停止了大哭。

“大让小”教育引争议

原本以为问题就这样解决了,但表妹却问起是谁先拿的泡泡机,当得知是嘟嘟先拿妹妹见到了去抢后,便让妹妹把泡泡机还给哥哥,“我当时就说,等妹妹先玩儿了哥哥再玩儿。” 李朝兰说,没想到表妹却说不应该大的让着小的,玩儿玩具应该讲求先来后到,排队玩耍。

“从小父母就教育我要让着小的,所以我也是这样教育孩子的,难道我的这种方法真的过时了?”李朝兰说,在家不止是她,就连她老公和公公婆婆都是这种教育方式。

对此,李朝兰的表妹唐女士说,她还个弟弟,从小她就很反感父母对她说要让着弟弟,觉得很不公平,“我觉得不是大的应该让着小的,而是要讲原则,不然年龄大的一直让着小的心里会不舒服,小的也可能会被养成傲慢无礼的习惯。”

七嘴八舌:

你会教孩子“大让小”吗?

邓女士(32岁,全职妈妈,女儿7岁):我也经常让我家小孩让着弟弟妹妹,有时候去别人家做客,要是她和主人家比她大的孩子争玩具玩儿,我也会说她不该拿别人的东西,每次遇到问题我都是先教育自己的孩子。

姚林(29岁,销售,大儿子6岁,小儿子4岁):我们家是两个小孩,该不该大的让着小的,我认为这得分情况。在小儿子两岁以前,我会教育大的孩子要让着小的,随着小的越来越大,能够慢慢听懂话之后,我就是先问对错,如果是抢玩具,就让先拿的若你玩儿,如果是打架,就惩罚先动手的人。

杨先生(30岁,数据分析,女儿3岁):当孩子和小朋友闹矛盾了我父母都会说“你大些,要让着弟弟妹妹”,当别人来我们家做客,我父母也会说“你是主人,要该把玩具分享给小伙伴儿玩儿。”我认为这不是很大的问题,但又觉得这种方式有些不片面,可又没有更好的办法。

专家点评:

教会孩子感谢与分享更重要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儿童教育专家周小燕认为,李女士和表妹的两种教育方式都有一定的道理:李女士的教育理念是长幼有序,大的让小的,这种情形培养出来的孩子,懂得爱护自己的弟弟妹妹,心胸会比较开阔,在人群中会得到懂事的高评价。表妹的新型教育方式,不分年龄,讲原则,先来后到,孩子也会养成遵循规则,不会苛求年龄的优待,敢于承担责任。但是,两种教育方式都有一定的缺点,李女士的“大让小”,忽略了大孩子其实也是孩子,他会想“凭什么啊?明明是我先拿到的”,容易让大孩子感到委屈,小的孩子呢则会因年龄的优势享受到的优待,养成刁蛮任性的个性的同时,还可能因为养成完全严格讲规则的习惯,造成没情商,其实生活中很多事情不是只讲原则的,还得有一定的礼让。

因此,在日常的教育中,当家长遇到类似情况,在给大孩子强调礼让和规则的同时,还得教会孩子感谢与分享。让小的孩子为哥哥姐姐的礼让道谢,并且尽量让两个孩子一起玩,让小的学会与大的孩子分享。另外,也可以在其中增加一些互动,比如家长当裁判,现场用石头剪刀布决定谁先玩儿,玩儿多久,从而让孩子们养成既有规则,又有情商,从而享受人际交往带来的快乐。

同理,有些家长教育孩子“你是主人,得让着客人”也是一样的道理,双方家长都要教会孩子感谢与分享。不过,这种场合主人要给自己家孩子给强调:让客人尽兴是主人的责任,也是主人的风度。

都市热报记者  张春莲 

原标题:小朋友一起玩儿 年龄大的就该让着小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