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隆鑫通用放弃山东丽驰控股权 北汽制造新老板入主
12-09 08:55: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2月8日晚间,隆鑫通用(603766)公告,当天公司与青岛富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富路)签订有关《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山东丽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山东丽驰)32%股权转让予后者,转让价格约3.07亿元,支付方式为分期现金支付。交易完成后,公司持股比例由51%,降至19%,即山东丽驰由公司控股子公司变为参股公司。公司预计本次交易形成的投资收益约0.49亿元。

4701A53D4385B25F90C270A2EF3F4F3E.png

而青岛富路将成为山东丽驰第一大股东,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北汽制造)新老板陆付军将成为实际控制人。

山东丽驰近年来持续亏损

天眼查数据显示,山东丽驰成立于2011年1月,法定代表人张华军,注册资金36000万元,注册地址德州市陵城区经济开发区迎宾街66号,原主营业务为低速电动四轮车,之后取得新能源商用车相关生产资质和产品公告。自2014年7月起,隆鑫通用通过多次增资、受让股权的方式,取得了山东丽驰51%的控股权,合计支付相关股权转让款、增资款约4.57亿元。

在完成2015-2017年三年业绩对赌后,近年来受行业规范整顿影响,山东丽驰业绩下滑明显。其中,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4.89亿元,同比下降53%,净利润则为-1.02亿元;2020年1-7月实现销售收入1.46亿元,同比继续下滑,净利润为-2873.57万元。

隆鑫通用表示,根据公司“聚焦主业”的战略发展思路,结合山东丽驰的实际情况,经综合考虑,决定出售持有的32%山东丽驰股份。今后,公司在电动化终端产品方面,将主要聚焦电动化摩托车、电动化通用机械等产品的升级和转型。山东丽驰虽然已获得新能源商用车相关生产资质和产品公告,但对拟上市产品的成熟性和可靠性验证目前仍处于验证整改阶段,尚不能满足产品上市要求,预计短期内难以批量上市。

隆鑫通用对山东丽驰持股比例大幅下降后,也可以减少山东丽驰经营情况变化对公司的影响,并规避与其少数股东潜在的同业竞争问题。

2882C0F8AC628F8A4205C437617F9456.png

双方还约定,在2023年12月31日前,隆鑫通用有权按约1.82亿元的价格,将其持有的山东丽驰剩余19%股权全部转让给青岛富路。

北汽制造新老板打造青岛基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山东丽驰原实际控制人为陆付军,后放弃控制权,隆鑫通用2015年入主山东丽驰,占51%。此次,陆付军再度控股。

70F2D966AA09D8464DDD3D577F59136D.png

据介绍,陆付军已于2020年5月通过青岛富路间接控股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北汽制造(BAW)),北汽制造(BAW)拥有乘用车(越野车 BJ212、勇士)、商用车(货车/客车)以及特种车辆等生产资质及产品公告(含新能源商用车)。

目前,青岛富路正在山东省青岛市莱西市政府的支持下投资建设北汽制造(BAW)产品生产基地,生产厂房规划建筑面积约为38万平方米,规划产能20万台/年。预计2021年11月投产,主要生产乘用车以及商用车(含新能源商用车),预计2023年产销规模15万台左右,目前正处于项目建设期。

有公开资料显示,陆付军,男, 汉族,被成为山东“低速电动车大王”,从部队转业后,放弃做国企高管,下海卖摩托车。2000年,陆付军带着50多名职工,在不足1000平米的租赁车间开始创业。多方筹集资金建立了山东金大路车业有限公司。 2006年,创立德州富路车业有限公司,2011年,创立山东丽驰。

92B2401CD4EA1B2A15F0231A1C4F7211.jp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孙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