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丨重庆建立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更深入 实干担当更有为
12-09 07:44:41 来源:重庆日报

32.jpg

重庆日报消息,“危急时刻党员总是冲锋在前。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党员就要做出征急先锋,坚定‘逆行’是义务。”

“咽拭子采集等刺激性操作,医务人员稍有不慎便有感染风险,党员们总是带头先上。党支部的凝聚力感召力充分彰显,医疗队9名优秀青年同志向党组织靠拢、火线入党。”

……

10月19日,我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优秀党员和优秀基层干部座谈会。会上,优秀党员、干部代表,声情并茂讲述了疫情防控中的点点滴滴。

不止是战疫,在今年我市战复工、战脱贫、战洪水等一场又一场硬仗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与担当。

这是我市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落地落实的生动体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束后,我市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建立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围绕“学、做、改”建章立制,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

理论滋养初心、实干践行使命。我市广大党员、干部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走在前、干在先,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学理论

真学真信 学深悟透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实里走、心里走,今年我市各区县各部门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重点内容,精心组织“学习新思想 唱响能行好 夺取双胜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微宣讲活动。

荣昌区紧扣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在群众家门口开设“小院讲堂”,组织志愿者开展讲理论、讲政策、讲法律、讲科技、讲健康、讲典型、讲变化“七讲”志愿服务,用老百姓听得懂、听得进、记得牢的语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送进千家万户,搭建起创新理论和人民群众连接贯通的桥梁,让党的声音响彻基层、党的关怀温暖基层。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前不久,在江津区妇幼保健院举行的一堂党课上,市委党校专家周放以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历史节点为切入点,从建党之时的“红船精神”开篇,以生动的历史故事和重大事件,串联起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光辉历史。

按照中央组织部部署,从今年5月起,我市基层党组织扎实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开展活动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结合起来,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员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特别是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表现突出的“身边榜样”等讲党课,推动党课融入日常,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今年以来,全市“党课开讲啦”活动共组织讲党课4.3万余堂、参加党员达102.3万余人次。

今年以来,我市建立落实以学习教育滋养初心、引领使命的制度,明确采取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学习理论,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等措施,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理论、用理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勇担当

真抓实干 为民解困

最近,合川区官渡镇断桥村村民戴隆珍,参加了区人力社保局组织的保育员职业技能培训后,到合川义乌艺海幼儿园当了一名保育员,实现了就业。

合川地处三江、水系丰富、渔业繁荣,为保护长江生态而退捕的渔民数量不少。今年42岁的戴隆珍,便是其中一员。

因年龄偏大、文化不高、技能单一,很多退捕渔民再就业时遇到困难。在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落实过程中,为保障退捕渔民的生计,区人力社保局班子成员分组包片区攻坚,配合有关镇街,在退捕渔民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孵化、创业担保贷款等方面提供帮扶服务。截至目前,全区退捕渔民中劳动年龄段内有就业意愿的874人,已全部实现转产就业。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涪陵区龙潭镇在各村(社区)设置“民情回音壁”,动态公开年度重点项目实施进度和民情民意收集办理情况,每月10日更新一次内容。其中“有求必应”要求两天内有响应,并在事后由反映群众对事项处理过程、处理情况进行评价。目前,全区共收集民情问题157条,已解决156条。

目前,涪陵在全区2459个基层党组织中,全面推行“党员联系群众、群众评价党员”工作机制,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守初心、担使命。广大党员围绕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联系工作,了解社情民意,帮助建强基层组织、谋划发展思路、解决发展难题,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10多万件次。

我市建立落实以真抓实干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制度,把落实党中央要求、满足实践需要、符合基层期盼统一起来,推动党员干部聚焦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抓整改

检视反思 狠抓落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我市建立落实以检视整改坚守初心、维护使命的制度,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和常态化专项整治,督促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廉洁从政、为民服务,经常性排查解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落实、不扎实的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求落到实处,坚决兑现市委“三个确保”政治承诺,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

自我市建立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自觉性,强化了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提振了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解决了大量群众急忧愁盼的问题,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群众精神面貌持续向上,高质量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社会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赶考”永远在路上。当前,全市上下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拼搏实干,奋力谱写重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重庆日报记者 陈国栋

原标题:重庆建立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更深入 实干担当更有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