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半生缘》被改成琼瑶剧,张爱玲泉下有知会气到吐血
11-24 15:08:25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接近年底,突然播出的电视剧有点多,从古装大剧《燕云台》到金庸剧《鹿鼎记》再到正在播出的《情深缘起》,都是突然定档,都是一样的差评。《鹿鼎记》播出后,为唐嫣的《燕云台》分担了不少批评,而《情深缘起》的播出,又为张一山分担了批评的火力……

根据张爱玲《半生缘》改编的《情深缘起》,杀青于2018年2月,原定于去年5月登录卫视,但临时撤档。如今推迟一年多、狂删12集后播出,看到目前的口碑,该卫视可能会暗自庆幸“幸好当初没有播”吧。

槽点一:用琼瑶小说的煽情来复刻张爱玲的精神世界

《半生缘》可能是张爱玲所有作品中翻拍次数最多的一部。

早在1997年,许鞍华执导的电影版《半生缘》就汇集了黎明、吴倩莲、梅艳芳、葛优、黄磊等一众豪华演员,也获得赞誉无数。

微信图片_20201124123919.jpg

2002年,林心如、蒋勤勤、谭耀文等又出演了剧版《半生缘》,虽然只有7.1分,但也在及格线以上。

微信图片_20201124124250.jpg

如今这版叫《情深缘起》的《半生缘》,由林心如版的制片人何琇琼再次拍摄。何琇琼,琼瑶的儿媳,可谓完美继承了琼瑶的创作精神,用琼瑶小说煽情、文艺的精神内核来复刻张爱玲的精神世界。这,也是《情深缘起》最大的问题。于是,我们看到大量琼瑶戏中的哭戏出现在剧中:顾曼桢首次出场,看到工人闹事要哭;看到姐姐的初恋要哭;看到姐姐受了委屈后还要哭……

琼瑶式的浪漫主义也出现在人物刻画上。比如原著中谨小慎微的顾曼桢,随时怕得罪上司影响收入。但在剧中,面对群情汹涌的码头工人,她却极具煽动性地劝说工人带头捐款。这,可能吗?除了性格原因,顾曼桢都穷得只能去下等馆子吃饭了,她哪有现钱去支援?

张爱玲的《半生缘》,其意思就是半生浮沉便能尽揽余生,张爱玲想要表达的是年轻时说好的一生一世,到头来却只有半生的缘分。比如顾曼璐和青梅竹马张豫瑾的缘分,顾曼桢和沈世钧,许叔惠和石翠芝,三对佳偶最后都失之交臂,一如小说的名字,缘分总是半道就中断,好像永远都没有完整的白头到老。故事背后,是张爱玲最喜欢的世事变化造成姻缘全部错投的小悲剧集合成大时代悲剧的路数,张爱玲面冷心冷看透世间一切,为这不得圆满的一生浩叹。

槽点二:若张爱玲泉下有知,看到这个名字肯定气得吐血

有了琼瑶元素的《半生缘》,首先名字就改成了《情深缘起》,有网友感叹,如果张爱玲泉下有知,看到这个名字肯定气得吐血。毕竟这部小说几次改名,最终张爱玲在妥协之后改为《半生缘》。

书中最让人动容的是那句“我们回不去了”,这句平实简单的话,蕴含着无尽的沧桑和淡然。曼桢爱过世钧,不过她放下了世钧,也放过了自己。那个给世钧写下“世界上有一个人是永远等着你的,不管是什么时候,不管是什么地方,反正你知道总有这么个人”的曼桢已经死了。

在林心如版的《半生缘》里,顾曼桢和沈世钧再次相见,林心如如萍上身,复读机一样一口气说了三遍“我们回不去了”,虽然这样改编符合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的定律,也符合琼瑶剧的审美,但就整个故事来说,这样的表达不可信——一个心如死灰的成年人,不会这样告别。

槽点三:选角失败。除了年龄不合适,气质也相差甚远

质疑声最大的,莫过于《情深缘起》在选角上存在的问题。张爱玲在小说中对顾曼璐的设定是30岁左右,顾曼桢二十七、八岁。而在《情深缘起》里,顾曼璐的扮演者刘嘉玲已经50+,顾曼桢的扮演者蒋欣也已经35+。之前梅艳芳翻拍此剧时是34岁,蒋勤勤翻拍时是27岁。刘嘉玲和蒋欣当然是好演员,但年龄上的不合适,造成她们只能为了角色“委曲求全”,比如全网吐槽的刘嘉玲梳麻花辫的造型,如此扮嫩,可谓辣眼睛。

 

此外,两人气质也不适合顾家姐妹。

有观众戏言,刘嘉玲身上的大姐大气质完全就像是上海滩的许文强,哪像是身世可怜落魄的风尘女子?

蒋欣一贯被嘲膀大腰圆,她被郭晓东饰演的祝鸿才调戏那场戏,让人非常出戏,感觉两人站在一起,蒋欣更身强力壮,一把就能把郭晓东推翻。

1606193152399767.png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衰老成为中国女星的死敌,她们千方百计地用医美和化妆术掩盖年纪。而我们的影视行业也沉醉在年轻漂亮的皮囊里,不管什么年龄的女演员,都喜欢强调“少女感”。但什么样的角色更适合自己,这确实是每个演员应该慎重思考的问题。

原标题:小邱鉴剧│《半生缘》被改成琼瑶剧,张爱玲泉下有知会气到吐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