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首次出庭受审,官司缠身却始终宣称是政敌迫害
11-24 14:52:05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

东方网·纵相新闻消息,当地时间23日,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因涉嫌腐败等指控,首次在巴黎出庭受审。如果罪名成立,萨科齐可能将面临最高10年监禁,并被处以巨额罚款。

萨科齐宣称,这场对他的审判是"将被载入史册的丑闻",即使官司缠身,指控罪名从腐败到非法竞选资金等,但他对这些都全盘否认,坚称自己是清白的。

(图说: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在当地时间23日下午出现在法庭 图源/AP)

开庭两小时就暂停

23日下午庭审开始,现年65岁的萨科齐戴着口罩抵达法庭。他从一个隐蔽的入口进入,以避开外面的媒体记者。

与萨科齐同时受审的还有法官阿齐贝尔和律师赫尔佐格,但当天阿齐贝尔没有出现。庭审开始后,阿齐贝尔的律师宣称其当事人患有心脏病,身体不适的情况下出庭受审很有可能感染新冠病毒,他以此为理由要求暂停庭审。

法官随后要求对阿齐贝尔的健康状况进行独立医学评估,并宣布暂时休庭。开庭两小时后,庭审暂停,萨科齐也很快离开法庭,没有在现场就案件发表评论。

据悉,庭审暂定于26日恢复进行,预计将持续三周。法庭预定于周四根据专家意见宣布是接受阿齐贝尔的要求延期审判,还是采取视频方式继续审判。目前,所有被告的辩护律师都反对通过视频审判。

据法国电视台报道,在周一开庭审理之前,萨科齐一再否认指控,他告诉媒体自己已经为法庭之战做好了准备。

官司缠身的萨科齐还将于2021年3月17日至4月14日就"比格马利昂"案件受审,他涉嫌为了隐瞒竞选经费超支而利用"比格马利昂"公关公司做假帐。

官司缠身但始终宣称是政敌迫害

自2012年5月竞选连任总统失败后,萨科齐丧失了总统刑事豁免权,受到司法部门的多项调查。

2013年3月,法国西南部城市波尔多地方检察院证实,3名波尔多法官因萨科齐涉嫌"利用弱点谋利"而对其提出指控,并展开正式调查。但司法机关决定对萨科齐不予起诉。

2014年7月1日,萨科齐因涉嫌贪腐,在位于巴黎西部楠泰尔的司法警察部门反腐败办公室被传唤,这也是法国历史上首次有前总统因涉嫌腐败遭警方羁押。

据法新社报道,萨科齐在2013年被指控在2007年的总统竞选中非法接受欧莱雅集团已故继承人利莉亚娜·贝当古的资助。

萨科齐还被指控为换取与上述案件的相关内幕信息,许诺为阿齐贝尔争取"轻松的摩纳哥职位"。阿齐贝尔时任一名刑事法院法官,被认为了解相关案情进展。

法国检方监听了萨科齐与其律师赫尔佐格的电话。根据检方起诉书,萨科齐曾对赫尔佐格表示,他会让阿齐贝尔"升职"。萨科齐本人最近在不同场合对此予以否认,并表示阿齐贝尔没有在摩纳哥取得任何职位。

报道称,此案的证据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检方对萨科齐与其律师赫尔佐格通话的监听内容,萨科齐和埃尔佐格曾指责检察官监听他们的电话违反了客户律师特权,但2016年法国最高法院支持将监听内容作为证据。

法国舆论就萨科齐出庭受审发表评论称,这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成立以来,前国家元首首次因腐败指控出庭受审。法国前总统希拉克曾因挪用公款等罪名被指控并判刑,由于年龄和健康等原因,希拉克并没有出庭受审,也没有入狱服刑。

(图说:希拉克与萨科齐)

对于自己身上背负的罪名,萨科齐一直否认所受指控,并始终声称自己遭到政敌迫害,多次表示要彻底洗刷污名。

就在11月10日,卡扎菲政治献金案的主要证人突然翻供,说他和利比亚前总统卡扎菲从未给过萨科齐资金。在其表示是当时的法官授意他编造证词后,萨科齐立即宣布"事实胜于雄辩,主要证人承认撒谎,我在2007年竞选中从没拿过非法资金"。然而,该案法官表示还有其他证据,不能终止诉讼。

萨科齐曾公开表示:"如果有需要,我已准备好接受一次新的国家使命。"他多次暗示自己将重返政坛,但多起司法案件的审查,对他构成了一定阻碍。

对于此次庭审,法国舆论评价其为司法部门的一项"历史性审判",很可能是法国反腐败法官面临的最大考验。

原标题:法国前总统萨科齐首次出庭受审,官司缠身却始终宣称是政敌迫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