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新金融峰会·合作丨中国债券ETF上市,估计将带来3000亿美元债券流入
11-24 14:17:59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商报

11月24日,2020中新金融峰会高质量推动金融双向开放论坛,暨中国债券ETF上市仪式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记者从上市仪式获悉,中国债券将成为全球投资者多元化投资组合中更加重要的一部分,估计将带来3000亿美元的债券流入。

13.jpg

估计将带来3000亿美元债券流入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助理行长梁新松介绍,“日兴工行新加坡中国债券ETF”在新交所成功挂牌上市,其意义重大,它标志着新交所债券ETF产品种类的升级。同时,也这是新加坡第一只由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组成的债券ETF。

他介绍,一年前,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在新交所推出了“中债-工行人民币债券指数”,明天(11月25日)恰恰是这套指数推出的一周年。经过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和日兴资管的努力,以“中债-工行1至10年期国债及政金债指数”为基准指数的“日兴工行新加坡中国债券ETF”诞生了。希望它的规模日益壮大,融合国债和政金债的吸引力,彰显新加坡离岸市场和中国在岸市场的互补性,满足全球投资者对中国资产的需求。

梁新松说,今年,外资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券市场的步伐加快,背景是中国债券纳入全球指数,融合国债的中国人民币债券指数是重要而恰合时宜的补充。中国债券将成为全球投资者多元化投资组合中更加重要的一部分,估计将带来3000亿美元的债券流入。在此方面,ETF可为全球投资者提供低成本、便捷的购买债券方式。

今天(11月24日)“日兴资管-工行新加坡中国债券 ETF”在新交所上市,也凸现了新加坡作为中国债券ETF产品上市地的优势及重要性将不断增强。新加坡拥有深厚的全球投资者基础,管理4万亿新元的全球资产,新加坡可为债券上市创造有利环境,助其茁壮成长。

累计实现跨境融资超125亿美元

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阮路介绍,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实施五年来,中新金融合作取得积极成效。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新加坡金管局、新加坡交易所签署备忘录,搭建起中新金融合作机制框架。

他说,重庆率先在西部地区突破人民币基金对外投资、银行跨境融资担保等50多 项政策创新,中新互联互通基金等20具有新资背景机构落地,累计实现跨境融资超125亿美元,带动西部省区企业到新加坡融资近48亿美元。今天,重庆与新加坡连接,共同见证“日兴资管——工行新加坡中国债券ETF”的挂牌上市,是中新金融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该ETF的上市对推动两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意义重大,开辟了中新跨境投资的新形式,加快了中国资金市场对外开放的进程。两地资本市场 的互联互通同,将使新加坡和东盟投资者进入中国资本市场更加便捷,给双方带来了增量的投资资金和丰富的投资机会。

12.jpg

服务近1200家境外机构投资者 

持有人民币债券规模达2.7万亿元人民币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徐良堆,中央国债公司作为国家重要金融设施,一直为债券市场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公司已成为中国债券市场运行的核心平台,金融定价基准的平台,同时也是中国债券市场开放的主要门户。公司积极推动国际化创新,为再次开放提供了全面资质保障。公司最早推出债市开放,推出全球化方案,全面提升服务能力,为境外机构入市提供便利。截至今年10月底,公司直接服务近1200家境外机构投资者,覆盖60个国家和地区,持有人民币债券规模达2.7万亿元人民币,占境外持债的近九成。 

他说,公司全面支持全球通等模式,形成了安全高效并兼容国际惯例的中国债券服务模式和上市体系。公司编制发布的全面反映人民币债券市场价格和风险状况的中国价格指标产品,已成为全球投资者普遍认可的人民币基准价格指标体系。公司还打造了国际先进的担保品管理服务系统,成为全球最大的债券担保品机构,并致力于促进人民币资产跨境使用。

上游新闻 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