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报名、考试、找工作一条龙……这个培训机构“说服”了全国4000余人报名
11-24 14:22: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国家资格证书考试不用慌,教育培训机构来帮忙,报名、考试、找工作一条龙……”近段时间,某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打着教育培训机构的幌子,以此内容为诱饵,通过网络渠道实施诈骗,全国受骗4000余人。11月17日,重庆璧山警方一举捣毁了该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余名,查扣电脑150余台、手机100余部,涉案资金30余万。

今年10月,市民毕某向璧山警方报案称,自己在网络上向某教育培训机构缴纳了2900元报名费报考国家健康管理师,可在网站打印准考证却发现压根就没有自己的报考信息,虽然对方给了自己“解释”,但他怀疑自己是遇到了诈骗。

接案后,办案民警及时对此展开了立案调查。民警侦查发现,韩某等人利用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资质,冒充该公司员工,利用虚假宣传交报名费就可以报考国家健康管理师,考试通过之后还会帮助学员挂靠单位并且还有国家补助等为名,诱骗受害人缴纳2000至4000元不等的所谓的“报名费”。

为增加骗局的可信度,犯罪嫌疑人在收取费用后都会给受害人发送一个在线APP学习的二维码,受害人下载后均可以在线学习,期间还通过快递以北京某科技公司的名义向受害人邮寄相关考试书籍,至此受害人对这家所谓的教育培训机构是深信不疑。但直到国家正式发布具体参考时间后,受害人到正规网站打印准考证却发现压根就没有自己的报考信息时才产生了怀疑。

面对受害人的问询,犯罪嫌疑人往往以网站故障或疫情影响等原因来搪塞应付受害人,拒绝退还报名费,对较为执着的受害人就干脆直接不予理会。截至目前,专案民警已梳理出涉及重庆、山东、浙江、四川、云南、广东等多省市被骗群众4000余人。

11月16日,璧山警方赓即部署启动了集中抓捕行动,组织150余名警力千里奔袭外省实施抓捕。

11月17日,在当地某大厦写字楼内,将该团伙100余名成员全部抓获归案。目前,犯罪嫌疑人已安全押解回渝,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