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新金融峰会•合作丨工商银行副行长王景武:工商银行成为海外第一家人民币清算行,累计清算量近340万亿元人民币
11-24 12:04: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1月24日,2020中新金融峰会高质量推动金融双向开放论坛,暨中国债券ETF上市仪式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简“工商银行”)副行长王景武表示,工商银行海外第一家人民币清算行,工行新加坡分行率先实现了可覆盖全时区的清算服务,累计清算量近340万亿元。

848045FF-7C88-4DB3-8D09-D453A4E82447.png

王景武说,今年是中新建交30周年,重庆作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运营中心、“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联结点,在深化中新金融互联互通,推进建设陆海新通道中发了重要作用。新加坡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离岸人民币金融中心。多年来,当地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蓬勃发展,离岸人民币清算量稳居全球前列。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在新加坡金管局等新方监管机构的持续指导和支持下,作为工商银行海外第一家人民币清算行,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率先实现了可以覆盖全时区的清算服务,累计清算量近340万亿元人民币,今年还成功直连人民币境支付系统CIPS,成为首个海外清算行直参机构,为全球客户搭建了跨境人民币资金安全高效流转的新通道。

CE7EF5D6-471F-4734-80DE-124EA10A6F91.png

工商银行副行长王景武

王景武表示,一年前,工商银行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依托双方品牌和市场影响力,在新加坡交易所向全球发布“中债—工行人民币债券指数”,希望能为市场提供一个及时反映利率变化趋势、真实体现市场流动性的债券指数,帮助海外投资者快速熟悉中国银行间人民币债券市场。该指数推出后,受到了市场各方的好评,为增加境外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的熟悉度和信任感作出了积极贡献。

他说,今天,我们选择在中新金融峰会期间上市“日兴资管——工行新加坡中国债券ETF”,由重庆市政府、新加坡金管局及工商银行总行共同见证,旨在进一步发挥重庆和新加坡在中新互联互通中的枢纽作用与辐射效应,更好地联通东盟以及全球的资本市场。

王景武介绍,工商银行EIF由工商银行、日兴资管、星展银行、中债强强联合推出,将成为亚洲市场第一大、全球第二大的追踪中国国债及政金债的ETF,具有流动性强、透明度高、成本低、便利性足及收益合理等特点。境外投资者可以通过新交所二级市场买卖该产品,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也将作为参与经纪商助力一级市场的简易赎。工商银行ETF希望为境外投资者拓宽中国资本市场的渠道,助力境外市场主体分享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红利,是工商银行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所做的有益探索。

最后,他说, 当前,中国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体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近期,中国与东盟10国及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西兰等国成功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一系列的决策部署表明,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工商银行将依托覆盖70个国家和地区的服务网络,以及境内外业务一体化处理系统的科技优势,积板服务新发展格局,帮助更多境外市场主体分享中国红利,为促进金融双向开放贡献更大的力量。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