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对话劳荣枝家属辩护律师:案件疑点很多 想确认劳荣枝真实意愿
09-03 13:14:34 来源:​封面新闻

劳荣枝 图据网络

封面新闻消息,8月31日,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劳荣枝涉嫌故意杀人、绑架、抢劫罪一案向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从1996年到1999年,劳荣枝和男友法子英在多地流窜作案,先后杀害7人。

9月3日,封面新闻记者联系上劳荣枝家属委托辩护律师,周兆成律师表示,自己于2019年12月14日接受劳荣枝大哥劳官球的委托,担任劳荣枝一案的辩护律师。劳荣枝曾在羁押状态下表示“拒绝家人为其聘请律师,并申请法律援助”,周兆成认为自己和劳荣枝家属都无法确定这是否是劳荣枝的真实意思,同时他也坦言自己想了解劳荣枝误入歧途的原因。

劳荣枝家属坚持为其聘请律师

源于对其教育缺失的内疚

20年前,劳荣枝是九江石油公司学校的一名小学老师,刚刚踏向社会,由于年龄尚小,家庭教育缺失,年纪轻轻便误入歧途,最终走向了“杀人女魔头”的不归路。

“我认为劳荣枝家属之所以坚持想给劳荣枝聘请律师,就是源自劳荣枝家人对20年前在年幼的劳荣枝教育上‘缺失’的无限内疚。同时也是劳荣枝家人对自己的至亲无论犯了多大的罪,家人永远不愿意放弃她,血浓于水、手足情深的亲情体现。”周兆成说。

曾为操场埋尸案等多个案件中受害人做代理律师的周兆成,这次成为劳荣枝的代理律师后,网友普遍认为其是在为“背负7条人命的杀人女魔头”做辩护,受到许多外界的质疑。

对于网上的质疑,周兆成表示,自己不会去理会这些。介入此案也是想了解为什么如此年轻貌美、工作良好的劳荣枝,会在20年前误入歧途,走向犯罪不归路。只有找到导致被告人劳荣枝犯罪背后的原因,才可以真正意义上教育青年女性,进而如何减少此类犯罪,不让劳荣枝的悲剧再次上演。

“作为专业律师,我也希望像劳荣枝这样影响力大案,全程能够依照案件的事实和证据客观、公正进行审理,能够依法保障被告人劳荣枝的合法权益。”周兆成说。

周兆成律师接受委托担任劳荣枝案辩护律师。图为委托书

律师至今未获得辩护权

无法了解劳荣枝的涉案情况

在检察机关对劳荣枝提起公诉后,作为劳荣枝家属委托辩护律师,周兆成至今未获得辩护权,没有会见到被告人劳荣枝,也没有办法到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阅卷,无法了解被告人劳荣枝的涉案情况。

“但是,就司法机关公开披露的案件信息,本案还是充满很多疑点。”周律师表示,“劳荣枝涉嫌故意杀人、绑架、抢劫罪,是否有确凿的证据指向劳荣枝?被告人劳荣枝究竟是抢劫罪共犯还是故意杀人罪的共犯?被告人劳荣枝有没有亲自参与杀人?劳荣枝与罪犯法子英的关系到底怎么样?其参与犯罪有没有被胁迫或者被诱骗?这些都需要相应的证据去支撑。只有被告人劳荣枝承认其杀了人,也有一些证据支撑,而且经过开庭的举证与质证,才能最终被法院认定。才能最为认定被告人有罪的依据。”

案件已进入法庭审理阶段

后续要核实清楚劳荣枝的辩护权问题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现已经对劳荣枝一案向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公诉,9月1日,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也已经受理,目前该案已经进入法庭审理阶段。

周律师表示,作为劳荣枝家属委托辩护律师,下一步要代表被告人劳荣枝的家属积极与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沟通,争取早日核实清楚“被告人劳荣枝的辩护权问题”。只有这样才可以依法保障劳荣枝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可以化解劳荣枝家属以及公众的质疑。

原标题:对话劳荣枝家属辩护律师:案件疑点很多 想确认劳荣枝真实意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