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侠客岛:谁在支持捷克参议长“访问”台湾?
09-03 13:11:21 来源: 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侠客岛微信公众号消息,最近,捷克参议院议长正率领一个89人的庞大代表团“访问”台湾。 

9月1日,当这位议长在台湾立法机构演讲时,发生了相当戏剧性的一幕:他用中文高呼“我是台湾人”。 

这个举动让台下的民进党议员们瞬间嗨翻,他们纷纷站立起来欢呼鼓掌,就差流下感动的泪水了。 

这位捷克议长金发碧眼,当然不是台湾人。他这一喊,恰恰揭示了这个代表团此行的本质:一次大型国际政治“刻奇”行为。 

捷克参议长维斯特奇尔(图源:法新社)

 

刻奇(Kitsch),来源于米兰·昆德拉的小说《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在网络上,“刻奇”这个词用来形容生活中那些“感动了自己,恶心了别人”的矫情行为。 

捷克参议长维斯特奇尔的那句高呼,其实是在模仿1963年冷战时期美国总统肯尼迪在德国的一次演讲。当时,为表达反对苏联的态度,肯尼迪在访问西柏林时说了一句“我是柏林人”。 

维斯特奇尔是想反对谁,答案不言而喻。不过,这位议长最近的一系列行为,不但是恶心了中国,也恶心了捷克国内一众政治家和民众们。 

在其“访台”计划敲定之前,捷克的总统泽曼、总理巴比什就多次明确表达了反对态度。泽曼为此还专门发表了一份声明,说:“捷克共和国总统、议会众议院议长、总理和外交部长均不建议参议院议长访台。” 

捷克总统发言人之前也批评此行是“在系统性破坏国家利益”。捷克前外交官、议会自由与直接民主党议员吉里·科布扎对媒体说,维斯特奇尔这种操作是虚伪和不公正的,因为他实际上是在破坏与中国的现有关系。 

可见,捷克政府和一些政治人物很清楚维斯特奇尔“访台”将破坏中捷两国长期以来的友好关系,是一种损害捷克国家利益的行为。 

在捷克民众方面,与中国有经贸和投资合作的商业群体反对之声最强烈。他们非常担忧中捷关系的恶化最终会波及到商业领域。 

那么问题就来了,为何维斯特奇尔还能成行,其他人都阻拦不成呢? 

外交部约见捷克驻华大使,提出严正交涉(图源:外交部官网)

 

作为一个只有1000万左右人口的中东欧小国,捷克的政治制度却相当复杂。从政体上说,捷克是半总统两院制议会国家。捷克总统是直接民选的,但没有实权。捷克总理是政府首脑,掌握实权,由众议院占多数席位的政党推选产生。 

目前,捷克总统泽曼属于公民权利党,该党在参众两院没有席位,因而在中央层面缺乏影响力。总理巴比什属“ANO2011”党,是众议院最大政党。而参议院则被另一党派把持,也就是参议院议长所在的公民民主党。 

让事情更复杂的是,从政治光谱上讲,“ANO2011”党属于左翼,而公民民主党属于右翼。也就是说,现在的捷克政府(众议院)和参议院是“敌对”关系。 

在捷克政坛激烈的政治斗争中,关于中国的两岸议题出人意料地成为两党斗争的新焦点。作为捷克的执政党,“ANO2011”恪守“一个中国”原则,而公民民主党作为反对党就要对着干,要搞“反华”,于是他们私下里和台湾民进党联系了起来。 

在这次“访台”的89人团队中,还有一个显眼的人物,那就是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长贺瑞普。他在去年1月刚上任不久,就公开质疑布拉格与北京缔结友好城市协定中的“一中条款”。最终,两市的这一关系被解除,随后布拉格同台北缔结了友好城市关系。 

贺瑞普所在的政党叫“海盗党”,和公民民主党同属反对党,此次他成为捷克参议长和民进党的联络人。他本人和台湾渊源很深,在大学时曾来台交换,还在台湾的医院实习过1个月,在工作之后,他又多次赴台。 

 

除了捷克内政原因外,在维斯特奇尔一行的背后,我们还能看到一个人的影子——美国国务卿蓬佩奥。 

就在维斯特奇尔“访台”前夕,蓬佩奥于8月11日到访捷克。在布拉格时,蓬佩奥没少给捷克的反华情绪打气。8月12日,蓬佩奥专门到捷克参议院发表演讲,数度在台湾、香港、新疆及西藏议题上攻击中国,并公开力挺维斯特奇尔“访问”台湾。 

据媒体报道,蓬佩奥演讲时点名说维斯特奇尔“不错嘛”(good on him)。 

蓬佩奥访问捷克(图源:美联社)

而在此次维斯特奇尔一行的“访台”行程中,民进党也安排了他们参加“美国在台协会”将于9月4日举办的论坛。“美国在台协会”到时想讨论什么,自不待言。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明昊告诉岛叔,本届美国政府近期对华政策有个特征是试图“打群架”,于是我们看到蓬佩奥在到处拉人入伙其反华阵营。具体在捷克这次事件上,美国是看重了捷克的“亲台势力”,想把中东欧国家的一些反华势力串联起来。 

对于捷克参议长一行的做法,9月1日正在德国访问的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进行了严厉警告。王毅说,捷克参议长罔顾中方和捷克政府反对,执意访问中国台湾地区,公然为“台独”势力张目,甚至还煽动其他国家效仿,这是公开的挑衅。

王毅表示,中方必须要告诉捷克参议长:你过线了!

原标题:【解局】谁在支持捷克参议长“访问”台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