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孙子上幼儿园后第三天 奶奶分离焦虑走进心理咨询室
09-03 11:47: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_副本.jpg

9月3日是开学的第三天,家住南坪的甄大娘看着3岁的孙子牵着幼儿园老师的手进了教室。心里是一半高兴,一半愁。“高兴的是,孙子今天上学没有哭。愁的是孙子在幼儿园会不会被欺负?能不能吃好饭?”

从9月1日起,看不见孙子,甄大娘开始出现失眠、胃口差、易怒等症状,血压也一直不稳定。在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的心理咨询室,甄大娘对心理治疗师郝凤仪细数了自己和孙子相处的点点滴滴。

退休后每天都活在孙子的世界里

今年60岁的甄大娘退休前是一名电气高级工程师,退休后原本答应单位返聘,但儿子在重庆娶妻生子后,她改变了主意。“儿子是公务员,儿媳妇是老师,平时都很忙,我就来帮他们带娃。”

孙子乐乐是2017年秋天出生,从那时候开始,甄大娘就一直忙前忙后。

“孩子都是我在带,不管是在重庆,还是回老家,都跟着我。”眼瞅着乐乐到了3岁,今年9月1日是上幼儿园的第一天。“孩子第一次去幼儿园,和我们分离时哭得不行。我都不想把孩子送去了,最后和儿子吵了一架。” 甄大娘当时气得不行,又担心孙子,所以干脆在幼儿园门口坐着不走了。

“那个门口有个监控,能看到教室里面,我待到中午11点多,最后被保安撵走了。” 自从知道有监控可以9月2日晚上,甄大娘高血压的老毛病犯了,而且还莫名的紧张。“从8月28日开始就失眠了,睡不着觉,害怕孙子在幼儿园有什么事。食欲也在减退,特别是中午,看不见人就吃不下东西。”

经过评估,心理治疗师郝凤仪判断甄大娘目前属于轻度焦虑情绪,先进行心理疏导,若还不行就要考虑药物治疗。

老人心理问题应引起全社会重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甄大娘这样帮子女带娃出现心理问题的老人并不在少数。

“这种亲昵关系,有分离焦虑的情况,基本都出现在寒暑假结束的时候。”郝凤仪介绍称,还有的老人会在生活方式、教育方式等观念上与子女产生差异,从而导致焦虑症状的例子。

除此之外,老人在带娃的过程中,孩子不小心摔倒或是生病,往往也能让老人的心理产生变化。

家住龙头寺的陈生发是一位退休的工人,前几天带着孙女到小区里玩耍,孙女不小心和其他的小朋友撞到了一起,膝盖和手臂淤青了一大块。

“孩子就一直说疼,我也不知道怎么办,就赶紧去医院检查膝盖和手臂。医生说没什么大事,就是皮外伤。“陈生发听了医生的说法,算是长出了一口气,可是转眼看到儿媳阴沉的脸,他只能是反复道歉。”再后来,带孙女出去,我就紧张得不得了。拉着她得小手,生怕再出个什么意外。”

“其实这些都是老人心理出了问题,应该引起家庭和社会的关注和重视。” 郝凤仪表示。

记者调查:老人最担心孙辈遭遇意外伤害

在调查和走访的过程中,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多家医院随机询问了50位55岁—60岁的长辈。

其中有帮助子女带娃的长辈有47人,剩余3人为子女尚未结婚或生子。不过,他们也表示,如果有了孙辈,自己会主动提出帮忙带娃。最担心因疏忽使孙辈遇到意外伤害。

如何才能调整老人的心理状态呢?郝凤仪建议,要体谅老人的辛苦,下班后、周末或放假的时候,也要多承担一些带孩子的责任,或者是帮助家里做做家务。

“还有就是关心父母的身体,像甄大娘这样。她本身就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盛夏酷暑、压力大等因素不但会导致心理出问题,身体也容易出问题。”郝凤仪建议,老人在带孙辈时也要量力而行,家庭出现意见分歧要沟通,大家相互理解。“如果身体不适或出现失眠、坐立不安等焦虑情绪,及时到医院请医生疏导与治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