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公安部常务副部长王小洪发声:对不知敬畏、挑战纪律者,严肃处理
08-30 22:22:08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见”微信公众号

北京青年报“政知见”微信公众号消息,记者注意到,近日,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部长王小洪在《人民公安报》发表了署名文章。

他在文中提到,公安机关要强化纪律规矩,严格执行民主集中、请示报告等制度,牢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坚决清除“两面人”“骑墙派”。

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那些不知敬畏、挑战纪律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发文背景

王小洪,男,汉族,1957年7月生,今年63岁,福建福州人,1982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4年7月参加工作,中央党校经济管理专业毕业,党校大学学历。

公开资料显示,王小洪现任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正部长级)、督察长,公安部特勤局党委书记、局长,副总警监警衔。

王小洪发文的一个背景是,8月26日,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

习近平强调,新的历史条件下,人民警察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

当晚(8月26日晚),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就连夜召开了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要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热潮”。

之后,公安部、各地公安迅速就训词展开了学习。

政知君注意到,连续两天,公安部两场重要会议均提到了公安系统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

8月26日晚,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提到,以整风的精神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着力解决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

8月27日,全国公安机关深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会议再度强调了这个问题——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以整风的精神推进自我革命,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着力解决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

对党忠诚

在训词中,对党忠诚是排在第一位的,这也是王小洪文中强调的重点。

在这篇名为《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 更好完成新时代公安机关使命任务》的文章中,王小洪提到,要更加自觉地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

他写道:

“公安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政治坚定、对党忠诚是公安机关的建警之魂,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

王小洪还写道:

坚决清除“两面人”“骑墙派”

坚决同一切破坏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行为作斗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把听党指挥、对党负责,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第一位的任务

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那些不知敬畏、挑战纪律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两个细节值得一提。

其一,不当“骑墙派”是习近平对政法队伍的要求。

2014年1月,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曾这样说:

俗话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对政法队伍来说则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面对重大政治考验,必须旗帜鲜明、挺身而出,绝不能当“骑墙派”。

也是在那年1月,时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也提到了相关要求。

汪永清说,在涉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等原则性问题的政治挑衅面前,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敢于亮剑,决不做“骑墙派”。

其二,这并不是王小洪首次就政治规矩发声。

2019年11月,王小洪兼任公安部特勤局党委书记、局长。

今年4月20日,在公安特勤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王小洪就强调,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肃清周永康等人流毒影响,做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公安特勤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特勤局

还有个细节值得关注。

政知见注意到,公安部特勤局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扮演了重要角色。

据《人民公安报》披露,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结束后,王小洪看望了公安特勤部门参加授旗仪式的仪仗队员、民警代表和主要工作人员。

文中披露,对此次授旗仪式,公安部特勤局“举全局之力”。围绕仪仗队员训练,特勤局组织100天封闭集训,邀请三军仪仗队教官全程施训。

围绕民警代表选派,特勤局从全国公安特勤部门开展多轮次选拔,严密组织以基础队列动作、练习国歌、宣誓等为重点的半个月封闭集训。

在看望特勤民警时,王小洪再度提到,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更好展示新时代公安特勤民警新形象新风采。

资料 | 人民公安报 新华社 人民网 央视等

原标题:公安部常务副部长王小洪发声:对不知敬畏、挑战纪律者,严肃处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