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长安汽车上半年扭亏为盈净利超26亿 持股宁德时代助力17.8亿元
08-30 20:05: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月30日,长安汽车(000625)发布2020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327.82亿元,同比增长9.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02亿元,上年同期为净亏损22.4亿元,每股收益0.54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17亿元,上年同期为-29.12亿元,同比减少亏损,同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69.13亿元,同比增长63.8%。

另外,长安汽车持股宁德时代(300750)上涨,也贡献了17.8亿元收益。

上半年销量同比逆势增长1.3%

据了解,2020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长安汽车扎实推进疫情防控,迅速组织复工复产,累计实现销量83.1万辆,同比逆市增长1.3%,销量排名居中国汽车行业第五。

长安汽车自建口罩生产线,切实保障员工生命安全。长安汽车一季度销量30.3万辆,同比降幅小于行业;2020年4月起连续3个月销量同比正增长,增速远好于行业;上半年批售逆市实现同比正增长,市占率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展示出较好的发展势头。

对比今年一季度,长安汽车在营收115.64亿元减少27.76%情况下,依靠产品结构改善以及新能源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增加非经损益,归母净利润为6.31亿元,扣非净利润为-17.93亿元,第二季度主业业绩提振。

长安汽车上市新品陆续发力

据了解,长安汽车上市新品陆续发力,逸动PLUS预售16天订单破万,3月27日以线上直播的形式正式上市后,连续三个月销量破万。

长安汽车全新高端产品序列“UNI”首款新车UNI-T正式上市,预售32天订单超1.6万;作为未来科技量产者,UNI-T通过全新设计语言、全新智能车机系统、全新蓝鲸动力、全新平台架构等“四新”加持,为消费者带来前所未有的驾驭品质。林肯冒险家顺利下线,体现了林肯品牌深耕中国市场的决心。

长安福特推出了大型高端旗舰SUV——全新第六代福特探险者,率先在40万元级全系采用新一代豪华性能纵置后驱动力布局,在细分市场以新价值树立新标杆。

推进北斗天枢和香格里拉计划

长安汽车表示,加速推进“北斗天枢”和“香格里拉”计划。

“智能驾驶舱域控制系统”成功入围工信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单位”;举办中国首个L3级自动驾驶量产体验活动,搭载长安汽车L3级自动驾驶量产系统的UNI-T全程在公共开放道路的条件下,轻松应对各种路况,用事实证明了长安L3级自动驾驶技术的实力;“北斗天枢”智能化战略的核心——长安全球软件中心入驻仙桃数据谷,将致力于打造国内规模最大的软件技术及移动智能平台。

奔奔E-Star凭借NEDC工况301公里的超长续航以及30分钟的直流快充速度,真正做到了让用户摆脱续航里程焦虑和充电焦虑;首辆碳纤维车身纯电动轿车顺利下线,标志着长安汽车承担的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专项取得重要成果;长安蓝鲸2.0T纵置发动机首台样机在全球研发中心成功点火,进一步加快了蓝鲸动力在轻型车运用的步伐。

另外,还加快创新技术落地应用,CS75PLUS搭载AI智能热成像测温系统,在人员密集区域开展巡游,6天时间覆盖人群过万;“PM0.1”级复合抗菌抗毒高效空调过滤器搭载逸动PLUS上市,与等离子发生器、自定义新风系统等配置使整车达到优于“N95口罩”级别的防护;紫外线灯杀菌系统搭载UNI-T首发上市,助力科技“战”疫。核心产品CS75PLUS“中保研”碰撞获得6项优秀(G)成绩, 展现出超强的安全实力。

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超预期

据了解,长安汽车乘用车品牌逆势增长,上半年批售30.8万辆,同比增长1.2%;欧尚汽车量价齐升,批售7.2万辆,同比增长7.7%,平均单价提升超20%。重点产品表现可圈可点,CS75系列连续三个月破2万,逸动PLUS连续三个月破万;上半年,CS35PLUS位居自主小型SUV细分市场第一(零售);6月,逸动PLUS批售突破1.6万辆,零售居中国品牌紧凑型轿车第一。

围绕林肯、电动车等重点项目,持续深化与合作伙伴的沟通交流;坚定推进长安福特“振兴计划”,聚焦“两个领先,五大提升”,上半年长安福特实现批售9.7万辆,同比增长29.7%;上市福特锐际、林肯冒险家、福特探险者等多款全新车型,林肯冒险家连续数月终端零售销量超预期。长安马自达持续落实产品规划,新品CX-30上市线上线下联动,观看人次超6千万。

宁德时代股票贡献17.8亿元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汽车本期交易性金融资产 从24.19亿元,变为41.73亿元,本期增加收益17.54亿元,也是大幅盈利的重要来源。

主要为来自持股的宁德时代(300750)股票的收益,长安汽车持有2299.9575万股,占宁德时代总股本 1.06%,最初投资成本为10亿元。报告期期末,长安汽车所持宁德时代的股票账面价值为40.102亿元,本期增加17.8亿元收益。

今年6月30日,宁德时代报收174.36元,而去年底为106.40元,大幅增长。8月28日,宁德时代报收208.30元.

长安汽车半年报股东数为136260人,而一季报为142292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闫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