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美制裁影响有限,联汇经得起风浪
05-31 15:05:41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日报消息,全国人大会议日前通过“港版国安法”立法的决定,美国总统特朗普声称“将采取行动,取消香港作为中国一个单独的海关和旅游地区所享有的优惠待遇”。

今天(5月31日),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网络发文回应近期热点问题。他认为,制订“港版国安法”不会影响对资金自由进出及联系汇率制度运作。目前香港的外汇储备规模相当充裕,为港元提供最厚实的支撑,并有国家作后盾。他向业界保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陈茂波说,联汇制度自1983年实施以来,经历过多次考验,证明制度经得起风浪,并且与1992年才在美国国会通过的《香港政策法》没有相关性。过去一周金管局及银行界均指出,并没有显著的资金外流情况,港元汇率亦一直靠近强方兑换保证区。他称,留意到期间网上不时流传一些谣言及不实信息,希望市民提高警惕,强调本港有足够的实力、经验和信心应对挑战。

对于美国威胁会有经济方面的制裁行动,陈茂波认为,美国的制裁行动为香港市场带来的实际影响有限,反观美国在过去10年,在香港累计赚取了近30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指出香港是美国最大贸易顺差的单一经济体,制裁行动只会损害美国企业在港利益。而金融界对“港版国安法”的立法持正面看法,认为经历自去年下半年的暴力冲击,目前香港最需要的是治安和社会环境恢复稳定,这是良好营商和生活环境的关键前提。

陈茂波表示,每年香港制造并出口到美国的货物,只占本地制造业的不到2%,而高端敏感的设备和技术一向也不容易从美国进口,其他技术或可在欧洲或日本等市场找到替代。美国的举动只会为市场带来少许干扰,但暂时实际影响有限。

陈茂波认为,目前的形势可能让已在境外上市的中资企业更积极考虑回流到本港市场挂牌而内地需要国际融资的创科和其他企业,也会更优先考虑香港的集资平台,立法工作反有助推动香港金融经济活动。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会进一步扩大香港发展的空间,将为相关业界和从业人员带来更大的商机。

原标题: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美制裁影响有限,联汇经得起风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