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六·一儿童节孩子咋过:7成父母准备周末带娃提前过节
05-31 12:04: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又是一年“儿童节”,带孩子出去玩成为不少家庭每年的必要安排。今天,携程数据发布2019年儿童旅客乘机报告,报告显示,暑期亲子酒店旺季大门或将开启,因2020年儿童节在周一,近7成父母周末带娃提前过节。

2019年全年,通过携程平台预订儿童票(0岁-12岁)的机票量同比2018年增长了36%,超过千万的儿童在这一年中通过携程走向世界。这也是携程首次公布儿童乘机的量级数据。

“通过2018年和2019年的儿童数据,我们认为:中国亲子游市场仍在爆发期。再比对今年‘五一’小长假出行的情况,亲子游也在周边游中占主流位置。”携程分析称,在疫后的旅行细分市场,亲子游产品值得继续深入“掘金”。

QQ图片20200531120826.jpg

出行人次、消费金额双增长

《报告》显示,2019年,儿童机票的出行量达到了“1000万+”量级,这几乎与部分省会城市机场全年的吞吐量相当。

与此同时,在平均票价同比无明显增长的情况下,2019年预订儿童票的金额较2018年增加34%。“也就是说,相比2018年,家长们带小朋友亲子出行的频次更高、走得更远,花费金额更高。或者,亲子出行的人数也更多。”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

QQ图片20200531120838.png

父母越来越舍得为亲子游产品买单。根据携程大住宿部门的数据,上海、北京父母选亲子房的“标杆价”可达每晚1500元。

从出行年龄看,《报告》显示,以6周岁作为学龄儿童来划分,学龄前儿童旅客的出行占比接近五成,这与2018年的整体情况相当。这些儿童旅客中,相当一部分会随父母一年飞行三次及以上。可以说,“10”后的这一代孩子们,已经妥妥成为“小飞人”一代。

80后、90后父母则是带娃出行的主力人群。根据数据,预订亲子房的客群中,生于80年至84年的父母占比33%;85后父母占比30%;70后父母占比22%;90后父母后劲十足,占比已达11%。

QQ图片20200531120833.jpg

二孩同游逐年递增 上北广小朋友最爱飞

《报告》显示,在2019年全年,在所有购买儿童票的用户中,一孩家庭出行的占比达到8成左右,“两大一小”的配置仍是家庭出游的主流。

不过,二孩同时出行的比例,近几年在逐年提升。自2016年我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以来,更多家庭生育二孩。就2018年全年情况看,携程当时曾表示,一家四口出游将逐渐成为亲子游市场的新潮流。从今年的数据看,二孩出行的机票订单量已的确呈现快速上涨的态势。

哪里的家长最喜欢带孩子们出游,以及带孩子去哪里开眼界呢?携程数显示,一线城市人群入住亲子房意识最强。其中,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南京、苏州、武汉、成都、天津,成为亲子房10大用户客源城市。

QQ图片20200531120829.jpg

在线亲子游增长率保持50%以上  疫后出行的细分市场机遇

综合2018年和2019年的情况,携程认为,中国亲子出行市场仍将呈现递增态势,即使在疫后的第一个小长假——“五一”期间,亲子游仍是众多旅客的重要选择。

随着疫情常态化,亲子游“刚需”人群更把酒店当作亲子游乐场。携程数据显示,超大面积、坐拥海景、山景、湖景、森林景观,拥有采摘园、儿童活动专区的高星酒店,成为六一出行首选。

“因此,我们认为,疫后的旅游出行市场,包括民航、旅游等在内,均可进一步抓住亲子游的各类机遇,充分挖掘市场需求,不断创新亲子类产品。”携程相关人士表示。

对于亲子游市场的未来发展,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此前表示:“渠道必须得找准,对于家长,特别是妈妈,首先要找到能够送达妈妈的渠道。第二,要有创意,让家长觉得产品优质。第三,要让家长认为产品确实能够促进家长和孩子的感情。”

刘思敏认为,“价格反而不是最重要的,在家长看来,更需要的是产品本身好。”

以携程亲子房为例,目前正在采用动漫IP的渗透方式。2020年,携程酒店服务市场与万达合作推出“海底小纵队”亲子房。房内包括巴克队长儿童浴袍、定制款游戏帐篷、1.2米的超大毛绒公仔、磁性飞镖、猫爪勺杯等近30款sku,连挂牌和房卡套都做成动画形式,小朋友还可以将绒布小书包带走。这类产品和形式,受到了儿童游客的欢迎。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