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智能装备工业互联网联合创新中心成立 助力更多渝企“上云上平台”
05-31 11:57: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0531120013.jpg

5月31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入驻两江新区水土园区的川崎(重庆)机器人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崎)了解到,川崎联合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等四家单位及企业,共同发起的智能装备工业互联网联合创新中心已于日前正式成立,该中心将助力更多渝企“上云上平台”。

据了解,智能装备工业互联网联合创新中心将打造以数据驱动为核心,以“智能装备+云服务”平台为基础的智能制造应用。 

川崎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装备工业互联网联合创新中心成立后,重点围绕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工业云制造和机器人应用等领域开展全面深入合作,发挥多方能力、优势,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发挥工业互联网平台核心关键作用,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促进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工业互联网智能装备联合创新中心将围绕建立设备运营管理平台、工业互联网网络技术和标准体系、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工业互联网安全体系等内容展开合作。

QQ图片20200531120016.jpg

具体而言,工业互联网智能装备联合创新中心将建立设备运营管理平台,该平台集合创新中心成员技术优势、资源优势、人才优势,致力于建成集成网络技术创新、设备连接、数据采集、设备运营等功能的设备运营管理平台。

工业互联网网络体系是工业系统互联和工业数据传输交换的支撑基础,工业互联网智能装备联合创新中心将建立工业互联网网络技术和标准体系,为工业互联网内、外网建设提供标准,并为工业互联网上每一个机器和产品的精确对接提供技术要求,为实现产业链各环节的泛在互联与数据顺畅流通提供保障。

“中心成员还将共同推动建立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该负责人解释称,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相当于互联网领域的域名解析系统,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基础设施之一,完善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将赋予工业互联网每一个机器和产品“身份证”,推动实现供应链系统和企业生产系统精确对接,以及人、机、物全面互联,进而实现跨企业、跨地区、跨行业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促进信息资源集成共享。

构建工业互联网安全体系也是工业互联网智能装备联合创新中心重要任务。该负责人表示,工业互联网防护对象更大,安全场景更丰富,网络安全和生产安全交织,安全事件危害更严重,工业互联网一旦遭受攻击,不仅影响工业生产运行,甚至会引发安全生产事故。“因此,构建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体系,可以极大保护工业互联网内各环节免于网络攻击,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此外,智能装备工业互联网联合创新中心还将围绕专家委员会及人才培养建立专门合作机制。

“未来,我们将充分利用发挥工业互联网平台核心关键作用,整合智能装备产业涉及的各方能力,促进川渝乃至西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国家级智能制造新名片。”上述该负责人表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