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唱好“双城记” 建好“经济圈”|川渝商定2020协同创新工作清单 两江新区将从这些方面发力
05-31 12:02: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0531115953.jpg

近日,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和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在渝召开协同创新专项工作组第二次会议。会上,双方商定了《2020年川渝两地科技部门协同创新工作清单》《川渝两地科技部门共同争取国家支持的重大事项清单(第一批)》。对此,两江新区将从这些方面发力。

记者了解到,《2020年川渝两地科技部门协同创新工作清单》确定了今年双方合作的4大方面的16项合作事项,包括共同争取国家科技资源、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以加快推进西部科学城建设,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其中在共同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方面,双方将按照“一城多园”模式编制西部科学城建设方案,建立高新区联盟、中国西部物联网联盟,联合搭建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探索建立川渝两地科普基地、科普专家等科普资源开放共享机制,共同推动出台创新人才跨区域流动的政策措施。

在共同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川渝两地也将共同申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联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聚焦人工智能等领域联合实施一批重点研发项目,共同推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

此次《协同创新工作清单》的正式商定,也标志着川渝两地合作的进一步深入。此前,双方已经在人才、林业、社保、警务等多个方面达成了合作。

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顺表示,两江新区作为重庆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载体,将依托礼嘉智慧公园、两江协同创新区、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等智慧科技创新平台,加大与四川地区的协同创新力度,充分发挥成渝科技创新资源优势,辐射带动西部发展,共同促进西部科学城建设,形成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李洁表示,《协同创新工作清单》及《重大事项清单》的商定,有利于包括两江新区、天府新区等在内的成渝两地更加细化合作事项和目标,为西部科学城建设奠定基础。

作为重庆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两江新区也在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科技创新正是重要抓手之一。

4月23日,在两江新区、天府新区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第二次联席会议上,西部两大国家级新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携手加强规划战略协同、探索内陆开放新模式、推进交通互联互通、推进产业联动发展、助力西部科学城建设、深化多领域改革创新合作、建立两地合作机制等七个方面携手深入合作。

其中,作为重庆支撑西部科学城“一城多园”发展的首园,两江协同创新区目前已经吸引了20多所国内外高等科研院所落户,并正不断加强大学、大院、大所的引进力度,加快研发平台建设,快速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一批高质量研发成果落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