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神农架安装红外相机后再次监测到野生梅花鹿
05-31 14:31:0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消息,5月26日,湖北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巡护员利用无人机开展野外巡护时,在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千家坪,首次利用无人机拍摄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梅花鹿饮水小憩的珍贵画面。29日,巡护员再次来到千家坪,决定在前几天梅花鹿饮水的湖泊边安装触发式红外相机,意外发现在上山途中再次邂逅1只野生梅花鹿,并用手机记录下眼前这一幕。

只见丛丛海棠掩映下,一只野生梅花鹿正在悠然吃草,发现巡护员后,它并没有慌张,抬头打量了一会儿,转而又继续旁若无人地埋头苦吃。直到发现后面的巡护员陆续抵达时,才转身离开,轻快地消失在丛林间。

两度邂逅梅花鹿,巡护员们不由得感慨:“这一定是特别的缘分。”据神农架国家公园官门山管护中心巡护员杜建华介绍, 此次在官门山一共安装了13台红外相机,对官门山13万8千亩管护范围内的野生动物进行监测,在千家坪发现了野生梅花鹿后,现在需要对这个野生梅花鹿开展动态监测,监测的目的是更好地了解野生梅花鹿的活动范围、活动轨迹、存在的问题等。

红外相机被誉为“秘境之眼”,是理想的野生动物无损伤调查工具。这些“藏身”原始森林的红外相机为研究人员提供了宝贵的资料,也让人类与野生动物间实现了不被打扰的“相逢”。

据统计,神农架国家公园现有脊椎动物591种,有维管植物3684种,无脊椎动物4358种。2006年以来,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科学研究院、各管护中心等23个基层单位的100余名科研、保护人员,在神农架国家公园1170平方公里范围内安装了1200余台次红外相机,共拍摄有白化小麂、黄喉貂等各类野生动物63种,积累了超过200G的高质量红外相机影像数据,基本掌握了公园范围内陆生脊椎动物的种类数量、分布和生存状况,为开展有针对性的保护、管理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

原标题:神农架安装红外相机后再次监测到野生梅花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