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湖南洞口被开闸放水冲散的一家:5天过去了,她仍守在河畔等儿子的消息
04-15 13:52: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消息,距离意外发生已经过去了5天,向阳(化名)依然守在平溪河河畔,等待儿子的消息。

4月10日下午4点25分许,湖南洞口县应急管理局根据暴雨气象预报,微信通知该县平溪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肖斌开闸。不久闸门打开,由于未事先接到警告,向阳的姐姐、弟媳、儿子、外甥女、侄子等5人被困水中,最终仅外甥女获救。参与救人的热心市民向春(化名)也因此不幸溺亡。

4月15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洞口水利局了解到,目前仍有一名儿童失联。而据该县宣传部介绍,参与此次开闸的洞口县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向琼、洞口平溪发电公司副经理肖斌已被免除职务,正在接受调查。

湿地公园游玩时突遇开闸放水

在向阳姐姐的社交账号上,保留着一段意外发生前的视频。3位小朋友在河滩上走走停停,画面中间那个时不时捡起小石块打水漂的男孩子,正是向阳的儿子亮亮(化名)。

视频中的画面显示,彼时河道里的水还很小,河滩上一片干燥。四周也并未树立禁止靠近之类的牌子或者标志。向阳介绍说,儿子和姐姐他们所在的位置位于湖南洞口平溪江国家湿地公园,平时就有很多当地人去河畔游玩。她介绍说,河道两岸还有不少耕地,由于平时水位较低,很多村民都是直接从河里趟水走到对面去的。

她怎么也想不到,就是眼前这条浅浅的河流,最终却困住了自己的4位家人。彼时,向阳并不在公园,还是通过一位朋友的事后描述才大体了解了河道里发生了什么。她提供的一张朋友圈截图显示,10日下午朋友曾发帖感叹“劫后余生”,据这位朋友介绍,当天下午4点30分左右,上游突然开闸放水导致正在河边玩的几人被困,还有一位救人的男子被冲走。“孩子踩湿了鞋子,所以我们4点多上来了,不然肯定也跑不了。”

现场打捞工作仍在继续

4月15日一大早,向阳再次来到平溪江河畔,等待现场打捞的进展。由于连日来的哭泣,向阳的嗓子几乎发不出什么声音,只能用手机打字和其他人进行沟通。

意外发生之前,向阳偶尔也会在朋友圈提到与孩子们相处的点滴。在她的镜头里,11岁的亮亮总是笑容满面,“是个很乖很听话的孩子,对妹妹也一直非常照顾。”其中一些细节,如今看来格外让人动容。

3月下旬,向阳曾经和亮亮打趣说:“儿子,你的钱放哪里了?”“不告诉你。”“快说,要不然钱发霉了就用不掉了?”“在柜子里,我用一个口香糖盒子装着的。真发霉了?你去看过了?”

2月去赏油菜花时,亮亮脖子上架着2岁的的妹妹,伸平了双手像是即将起航的小飞机,而妹妹也在哥哥的呵护下笑得格外开心。

……

如今,已经是是儿子失联的第5天,向阳最大的心愿就是尽快找到自己的孩子。2岁半的小女儿似乎也隐约感受到了什么,每天都会问妈妈:“哥哥呢?还没有找到吗?哥哥为什么不见了?”

4月15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洞口县水利局了解到,目前现场打捞工作仍在继续,仍有一名失联儿童尚无消息。

事发后姐姐曾打电话报警

目前,向阳的外甥女还在当地医院接受治疗,姐姐、弟媳、侄子已确认遇难。最先受到冲击的,是家里的老人。据向阳介绍,得知意外后,58岁的父亲精神状态很差,家里人不放心只好专门留下一个人陪他;婆婆在得知亮亮失联后,也住了院;弟媳娘家那边,叔叔原本就因癌症中晚期在长沙接受化疗,突然得知女儿、外孙出了意外,两位老人都有些崩溃。

向阳说,事后和县政府工作人员沟通过程中对方曾经提到,水位刚刚上涨的时候,姐姐曾经打电话报过警,彼时姐姐还没有被困水中。“来了几个警务人员,但都不会游泳。姐姐自己也不会游泳,可能是为了救孩子,后来也在河里溺亡了。”

这一说法也得到袁刚(化名)的证实。袁刚是向春的朋友,事发当天他和向春一起去当地一个工业园找客户沟通,临近中午还一起在工地食堂吃了饭。据袁刚介绍,意外发生时附近还有不少人,自己5点半赶到现场时曾有目击者介绍说,险情刚刚发生就有人打电话报了警,但不知为什么,警务人员赶到后并未下水。“我到的时候河面已经恢复平静,只有围观的人群和维护秩序的警务人员,现场已经被河水复盖了。”

袁刚介绍,向春今年41岁,之前在广东经营一个小厂,去年下半年回到家乡开始承包一些房屋装修的工程,生意不是太好做。在袁刚看来,自己的这位发小虽然内向但很随和,和周围人都相处的很好,“我们都是河边泡大的,水性都还不错。”

两名开闸人员被免职

4月15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洞口县宣传部了解到,参与此次开闸的洞口县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向琼、洞口平溪发电公司副经理肖斌被免除职务。

据当地通报,经初步调查,4月10日16时25分许,洞口县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向琼根据暴雨气象预报,微信通知洞口县平溪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肖斌开闸。肖斌根据通知打开闸门,致使二桥下游江中沙洲上逗留游玩的唐某馨、向某等5人滞留江中。由于流量增大、流速加快、水位上涨,最终造成向某、肖某和参与救人的市民向春溺亡, 2人失踪,唐某馨获救。调查组初步认定,肖斌、向琼对本次事件负有责任,已先行免除职务,正在接受调查。

洞口县水利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当地平溪江流段均属于洞口平溪江国家湿地公园,该公园类似于一个保护区,而非亲水公园,并不允许下水。他透露,此前由于曾出现过游人溺亡的情况,所以当时平溪江两岸不少地方都专门树立了禁止下水的警告牌,“但这次事发的路段有没有我目前还不能确定,而且最近因为还不到汛期,河道里面还没有水,是会有不少人下去。”

平溪水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一名员工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公司4月3日刚刚接手管理景观坝水闸,副经理肖斌此次是第一次开闸。

而这也是当地给向阳的答复之一,但向阳不明白:“县里的解释是说开闸者是第一次开闸,提前开闸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可是,难道第一次之前没有培训吗?”

原标题:湖南洞口 被开闸放水冲散的一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