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新冠病毒会影响生殖系统吗?院士:新冠肺炎愈后3个月到半年再生育
04-15 11:51:5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0e2442a7d933c895f163926cd9c7f0f6830200e5.png

4月14日,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邀请北京大学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领导组组长乔杰院士做客央视新闻直播间,解答网友们关心的新冠病毒是否会通过母婴垂直传播,感染后是否会影响生殖系统等问题。

新冠病毒是否会通过母婴垂直传播吗?

乔杰院士表示,从目前国内和国际的报道上来看,婴儿的咽拭子检测结果都呈阴性,暂时没有发现母婴垂直传播的病例。有少部分样本量报告表明,新生儿可能通过胎盘获得了IgG抗体,一出生就有了免疫力。目前为止,因为重复性病例比较少,不能证明新冠病毒母婴垂直传播。退一万步说,因为有从妈妈来的抗体,出生以后的新生儿大部分都是健康的。有一些新生儿感染的报告,是因为家人或者照顾新生儿的成人感染了,跟新生儿有了密切接触,真正没有密切接触而感染的病例数非常少。总体上,专家们现在认为能证明母婴垂直传播的证据不充足。

感染后是否会影响生殖系统?

近来还有一些研究认为,新冠病毒理论上可能会影响生殖系统。

对此,乔杰院士说:“目前,生殖医学领域确实在进行相关研究,但是还不确定会产生多大的影响。从现在得到的数据看,影响还是相对较小。但我们建议感染新冠肺炎后治愈的患者,最好还是三个月到半年之后再进行生育。有可能的话,我们会再进行深入研究,追踪感染新冠肺炎后,男性和女性的生殖系统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疫情中考虑到标本自身的风险问题,我们研究的数量相对较少,目前的证据还不确凿。”

延伸阅

已治愈患者会有肺部后遗症吗?钟南山回应

已经治愈的新冠肺炎患者是否会有后遗症?

4月14日晚,在腾讯医典和南山呼吸联合举办的网络直播中,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说:“我不认为会有很明显的肺部后遗症。”钟南山表示,他接触的新冠肺炎康复者,跟17年前的非典病人比起来,肺部纤维化程度较轻,恢复也较快。

“对一部分病人做肺功能检查,总的来说肺功能有些下降。”钟南山表示,特别是弥散功能,肺泡里头通过屏障进行气体交换的功能下降一些。“但是我相信随着时间推移,是会慢慢恢复的。”

针对出院后核酸检测阳性的病人是否还会有传染性的问题,钟南山表示,“绝大多数情况下不会(重新感染或感染他人)。”他说,当然我们对这个疾病的认识还不够,所以还需要持续地观察他本人以及他周围的人。

综合央视、和讯网、北晚新视觉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