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安徽累计治愈出院108例 中医药参与救治比例超九成
02-15 19:36:46 来源:大皖客户端

大皖客户端消息,疫情初起,安徽省中医药行业即全面动员,参与救治,那么在新冠肺炎的治疗中成效如何?记者从安徽省卫健委获悉,截至2月11日24时,我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89例,中医药参与救治826例(92.9%),累计治愈出院108例,中医药参与救治98例(90.7%)。

1月22日,安徽省报告第1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两天后,省政府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面临严峻的疫情,安徽中医药行业深度参与,为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中医药的力量。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省医疗救治专家组有16名中医药专家参加,并专门成立全省中医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中医药专家指导组。

我省建立了中西医结合会诊制度,省级中医药专家组成立8个专家小组,分别对16个市的救治工作分片包保,实行会诊指导。在此基础上,近日对28所省、市定点医院派驻中医药治疗组,要求定点医院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包括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要在第一时间服用中药汤剂,所需中药汤剂由指定中医院统一配送。目前,已有淮北、亳州、蚌埠、阜阳、滁州、宣城、铜陵、池州、安庆等9市定点医院确诊患者全部采用了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

据了解,2月4日,阜阳市3名重症患者痊愈出院,这也是安徽省首次有重症患者治愈出院。3人平均住院13天,在院期间同步应用中医药治疗。目前,阜阳市定点医院所有患者均采用了中西医结合的方法进行治疗。

亳州市已有7名患者治愈出院。这7名患者在住院期间均使用了中药汤剂或中成药疏风解毒胶囊,有效改善患者症状,缩短了疗程(平均8.6天),降低了医疗费用(平均费用5358元)。目前,亳州市所有住院患者均采用了中西医结合的方法进行治疗。

而安庆市出院的15名患者,均采用了中西医结合治疗,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通过对确诊患者服用中药汤剂的观察,中医药能有效缓解患者的临床症状(发热、咳嗽、乏力、盗汗等),改善食欲和患者精神状态。

省中医药专家指导组成员、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张念志认为,中医药治疗具有退热快、减少重症患者出现、缩短疗程、改善临床症状等优势。省中医药专家指导组成员、省中医院感染科主任张国梁认为,中西医结合治疗可以发挥中西医各自优势,中医有较好的退热,减轻乏力,纳差,腹泻等临床能进肺部炎症的吸收。

近日我省又组建了由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领衔的安徽省中医药防控新冠肺炎高级别专家组,主要负责重型患者救治、危重型患者“一人一案”的临床指导,组织疑难病例会诊讨论和中医药诊疗应急攻关,开展总结评估、提高临床疗效。

据介绍,我省还从36所中医医院选派了86名医护人员参加三批安徽省支援湖北医疗队,目前,中医皖军正奋战在湖北抗疫最前线。

原标题:安徽累计治愈出院108例 中医药参与救治比例超九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