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战“疫”故事|这名退役军人:用铁的纪律扛起抗疫重担
02-15 16:40: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当代作家魏巍曾将抗美援朝的志愿军称为“最可爱的人”。在交通开投公交集团两江公交沙坪坝分公司,也有这么一名“最可爱的人”,他是一名退役军人,他用铁一般的纪律意识和军人素质,和同事们一起扛起抗疫重担。

不厌其烦:抽问驾驶员处理疑似患者流程

QQ图片20200215164125.jpg

今年41岁的龙航是两江公交沙坪坝分公司879线和401线安全值班长,他也是一位退役的军人,有着铁一般的纪律意识和军人素质。

2月15日早上6点,他提前来到879线天竺路调度室,检查车辆安全和车厢消毒工作,还要检查驾驶员体温情况,以及清理当天的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他用铁一般的纪律意识要求驾驶员安全要认真仔细,一丝不苟,兢兢业业,防疫工作说一就是一,不能有一点马虎。

“以前当兵的时候,养成每天按时起床的习惯,哪怕退役这么多年,工作这么久也是一样。”他说,起床早就早点到工作岗位,检查工作,协助驾驶员消毒、检查车辆安全等。

两江公交沙坪坝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防疫工作初期,他就像老师一样对驾驶员进行防疫知识宣讲,利用手机短信、QQ、微信工作群,进行发布宣传知识。

“小冯,你过你说一下,洗手的7个步骤”。

“老周,你说一下营运车辆上发现疑似患者的处理流程.....”

为保证全体驾驶员都能知晓,他都是这样不厌其烦的对驾驶员进行抽问,反复确认他们是否把防疫知识记到心中。

不计得失:开着私家车领取防疫物资

QQ图片20200215164122.jpg

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在做这些的同时,还要对两条线路43辆公交车、上百名驾驶员和调度员所用的防疫物资,包括口罩、手套、酒清、84消毒液进行盘点,疫情期间为了加快工作进度,保证各项物资及时到位,自己还开着私家车去领取这些防疫物资,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对他来说,保障现场防疫物资充足,才是硬道理。

在组织线路驾驶员开展工作的同时,龙航不忘给同事们加强鼓劲和心理疏导。

他告诉记者,“咱们一线驾驶员的工作危险不危险?危险,所以一定做好个人防护,不过咱们的光荣也就在这里,我们是这城市的“逆行者”之一,我们正常上班为的是什么?不就是为了早日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役,你们就是这城市里的一道阳光....”

任劳任怨:天天两个调度室跑多趟

QQ图片20200215164119.jpg

龙航负责401线和879线两条线,有43辆公交车,两个调度室,一个在江北区南桥寺天竺路,一个在江北区滨江路金源路书刊市场,上班期间都要到两个调度室进行安全工作检查,一天都要跑好几趟,出班前对车辆例保的督促检查工作,上线隐患排查道路情况,重要站点的运行服务工作监督管理,对防疫消毒物品是否分别存放保证安全、对驾驶员的口罩手套戴得是否规范时行监督、对线路车辆定期周检保障安全运行等。收班时还要到停车点查看车辆停放情况,保障第二天出班。

“他是一名退役军人,部队培养了他军人般的素质,作风硬,工作细。”公司负责人说,这些工作要求细,比较杂,他每天都要仔细做完,才放心回家。

像龙航这样的安全值班长,在公交行业还有很多,在防疫阻击战役中,他们不仅是宣传防疫知识的宣传员,还是防疫物资的配送员、驾驶员的心理疏导员......他们全身心投入到防疫工作中,用责任、勇气与爱,筑牢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