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游评论|见过家暴的,没见过这么无耻的
11-26 14:39:07 来源:上游新闻

日前,知名仿妆博主宇芽被家暴事件引发网络刷屏,施暴者“沱沱的风魔教”(下称“沱沱”)的渣男往事被网友扒出,而他对家暴事件毫无悔意的态度,更是激起了众怒。

施暴的监控录像、包括两任前妻在内的三名受害者的出镜亲述、双方朋友的旁证……从宇芽发布视频的时间(国际消除对妇女暴力日)来看,这显然是一场有策划的曝光,也是众多遭受沱沱家暴女性情绪的集中爆发。视频中的家暴画面触目惊心,受害者的哭诉令人动容。和我们熟知的家暴情节一样,每一次家暴后都是他满心算计的“诡辩”,每一次家暴后是她妥协的“原谅”。让人欣慰的是,宇芽曝光家暴事件后,除了一味的指责受害者,网上也出现了很多如何避免家暴事件的科普法律知识等良性讨论。

社交网络已变成打造人设的工具,一旦面具被现实揭开,人性背后的恶必然显露无疑。笔者也曾因工作原因在微博上关注过沱沱。正如宇芽在视频中所描述的一样,沱沱在社交网络上诚然一副完美男人的人设:阳光正直,有责任担当,热爱生活。沱沱曾在其艺术创作的道路上也收获过赞誉。据公开报道,沱沱是一名绘本家,他创作的老重庆主题漫画作品《去漂流》,被网友誉为可“媲美宫崎骏”。或许正是因为这些光环傍身,让沱沱开始变得狂妄自大,变为其吸引蛊惑女性的手段。若非亲近之人,很难想象在社交网络背后沱沱的真实一面,竟是一个对待婚姻如儿戏,对待女性尽使暴力的渣男。何炅曾说过,当一个看起来十分完美的男人靠近你,更要提高警惕去审视这个人的目的。

笔者注意到,沱沱曾在微博上晒出多张结婚证大肆炫耀自己的男性魅力,想必他从来也没有反省过自己婚姻失败的真正原因。这或许也是他今天成为众矢之的,早早种下的苦果。

关于名人家暴事件,已不是第一次在网上曝光。蒋劲夫、疯狂英语的李阳在家暴事件曝光后,面对网友的口诛笔伐,他们都选择了诚恳的道歉。宇芽遭受家暴已成实锤。重庆江北警方已介入核查,重庆妇联也表态将切实维护女性权益。至此,舆论达到沸点,我们却没等来施暴者的回应和道歉。施暴者沱沱在事发后竟然毫无悔意,他关闭了微博评论,将签名改成了“目中无人无法无天”,还淡定地晒出美食照片,配文:“如果回望深渊,深渊也正在凝视你。所以不如凝望白砍鸡。”

这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无耻脸嘴,恶心至极。

沱沱疑似挑衅的回应也彻底激怒了吃瓜群众。有网友开始人肉搜索,曝光了沱沱的住址等个人信息;还有人呼吁电商下架其图书作品;更有甚者对其进行公开谩骂侮辱。对待施暴者,实施网络暴力之行并不可取。当我们在谈论网暴的时候,总说要拒绝网络暴力,但是面对坏人的时候,更多的人却又在鼓励网络暴力。

法治社会,网络暴力不该成为一种惩治恶人的工具。家庭暴力也早已不再是家务事,情节严重的将涉嫌犯罪。如果女性在婚姻或同居生活中,不幸遭遇家暴,要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警方出警时要求去医院诊断伤情,如果伤情较重,要求做警方做伤情鉴定,并保留必要的证据。

正如宇芽曝光的视频片尾所诉:不再沉默!

上游新闻 闻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