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716根毛竹建造21米桥 重庆这座桥拿下建造领域“奥斯卡”
11-26 13:54:03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消息,位于重庆杜家村的“一心桥”,跨度达21米,桥宽3米,使用了716根毛竹建造而成,是目前重庆地区跨度最大的竹桥,同时也是一座农村现代竹桥,使用寿命可达20年。2019年,这座竹桥获得了具有房地产及建造领域“奥斯卡”之称的2019年RICS中国年度大奖评委会特别奖。

【解说】11月24日,记者在竹桥边上看到,桥下是河道,桥上不时有村民经过。桥身通体呈发黄的稻草色,桥面也铺装竹排面板,整个桥身只使用少量钢材如螺栓、角钢连接。行人走在桥上时,并没有摇晃的感觉,比较平稳。

【解说】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以往一到汛期,想要到对岸往往要绕上很长的一段路,这座竹桥的建成让他们的出行变得方便许多。

【同期】(附近村民 李祥会)

现在就好了,现在有那个桥就好了,现在有那个桥不管天气落雨都好走了,走到这儿又不晒太阳,又不淋雨,现在就好得很了。

【同期】(重庆市渝北区杜家村党委书记 李跃文)

一天至少要过一两百人,我们村上人口大概是1500多人。

【解说】据了解,“一心桥”是由清华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及重庆大学合作并组成的“现代竹木结构研究团队”共同修建完成。团队通过改良原竹性能并加以进行防腐防虫处理,通过5年的试验和研究,解决了竹材易裂、耐久性差、结构跨越能力不足等核心问题。

【解说】杜家村党委书记李跃文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建竹桥,是因为附近建有水库等原因无法修建公路桥。此外,当地毛竹资源丰富,可以就地取材,而且竹子的生长周期只需3至5年,相比常见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环保,污染少,造价较低。

【解说】如今,这座竹桥不仅方便了村民的出行,更成为了不少游客来此打卡合影的网红景点,受到了越来越多人们的瞩目。

原标题:716根毛竹建造21米桥 重庆这座桥拿下建造领域“奥斯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