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95后成购车生力军 女性正从购车旁观者变成决策者
11-26 11:47:44 来源:上游新闻

移动互联网时代,汽车消费偏好和购车需求发生了哪些变化?11月25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19中国汽车消费趋势报告》显示,目前,女性在汽车消费中的决策占比在提升,95后渐成“生力军”,并且随着国内乘用车市场增购、换购潮的到来,预计到2021年,增换购人群将成主流。

决策占比上升 近4成购车由女性“拍板”

根据这份报告的用户结构变迁研究显示,女性在汽车消费中的决策占比在提升,男性则呈下降趋势。在决策过程中,男性决策流程更长更理性,女性则偏向快速决策,且为品牌创造口碑与流量的意向也显著高于男性。

报告通过对比2018年至2019年的留下资料、到店到访、试乘试驾等购车行为人群统计分析发现,女性在汽车消费视角中正从旁观视觉快速向主题视角转变,女性在上述行为的占比由2018年的23.6%上升至2019年的38.5%,一年来增长了63%。

年龄两端分散 95后渐成购车决策“生力军”

报告还从购车群体年龄层进行了分析。目前,购车年龄层已从过去的中心集中趋于两端分散,即95后渐成“生力军”,在购车决策上呈强势增长,而70后的升级需求则被“激活”,同样呈现出增长趋势。

通过对比2018年至2019年的留下资料、到店到访、试乘试驾等购车行为人群统计分析,95后在购车决策占比中,已由2018年的4.8%到2019年的10.4%,增长率达114.2%,增势最强。80后、90后虽然依然占据核心地位,但增势有所下降。

换购潮将到来 2021年将首次超过“半壁河山”

报告还说,伴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上升,消费者的购车价位也在提高。市场正经历增量向存量市场的转变,且增换购群体将逐渐占据主导地位,中高端汽车需求也将加速释放,汽车消费升级趋势凸显。

报告的一组对比数据可以看出,2017年国内乘用车人最低批发均价在12.8万元,2018年增长至13.3万元,今年1至9月,这一数字则达到了14.2万元,整体提升较快,表明汽车消费升级明显。

预计到2021年,中国乘用车市场首购用户占比将首次低于50%,增换购等“改需”将首次超过“半壁河山”,增换购人群将成为未来国内乘用车市场的主力人群。且这部分群体的消费理念成熟,更倾向于购买中高端车型。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实习生 王妍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