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世界最大自贸区呼之欲出,除印度外15国要“先干起来”
11-05 16:16:53 来源:澎湃新闻网

澎湃新闻网消息,“15国等印度已经等了很久,很多国家已经等不及了,倒不如15国先做起来,印度等什么时候时机成熟了再加入。”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澎湃新闻记者分析称。

7年的漫长谈判终于有望结出丰硕果实。第三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11月4日在泰国曼谷举行。与会领导人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宣布,RCEP15个成员国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并将致力于确保明年签署协议。

即使印度在意见上未与15国完全达成一致,随后宣布不加入RCEP,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东亚自贸区仍将呼之欲出。

RCEP,全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由东盟十国于2012年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6国共同参加。RCEP是旨在通过削减关税以及非关税壁垒,建立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1月4日晚在泰国曼谷出席第三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李克强在发言中表示,RCEP谈判历时7年,15个成员国整体上结束谈判,有利于地区国家在面临经济下行压力背景下,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也有利于在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提振各国携手抵御风险挑战的预期。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光谷自贸研究院院长陈波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在当前国际经贸大变局的前提下,RCEP谈判取得重要进展,15国有望实现低关税甚至零关税,将非常有利于中国坚持多边开放推动全球化的原则,也有利于减少来自贸易保护主义的冲击,无论是15国经贸自由化带来的直接好处,还是间接上发展战略的好处都十分明显。

具体来说,陈波分析称,加入RCEP可为中国带来“两端”的好处。一方面,近年来,由于产业链升级,中国不少企业都开始向外移动,主要就是东南亚地区,因此加入RCEP可以在产业链上游巩固和东南亚的一体化趋势,促进国内产业链向搞技术含量升级。另一方面,RCEP中还有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是中国产品的重要销售市场,与其加深贸易自由化将有利于中国的出口发展,最终有利于推动和实现整体贸易更加平衡。

印度是这场谈判中的不确定因素。联合声明指出,“印度有重要问题尚未得到解决。所有RCEP成员国将共同努力以彼此满意的方式解决这些未决问题。印度的最终决定将取决于这些问题的圆满解决。”

并且,《印度时报》等印度媒体在4日晚发布消息称,印度总理莫迪表示,由于关税差异、与其他国家的贸易逆差以及与关税无关的壁垒,印度决定不加入RCEP。

如何看待印度的突然“退出”?白明对记者分析称,印度暂时不加入RCEP,确实非常遗憾,但也应该水到渠成,不能操之过急。

白明介绍称,RCEP完成谈判的时间节点已经数次后延,其中的谈判难点就在印度。因为印度的开放程度相对较低,整体关税水平偏高。印度认为其国内产业发展比较脆弱,其国内的钢铁、汽车等多个行业也大多是在政府保护下发展起来的,所以印度担心开放后对国内冲击比较大。印度总理莫迪在国内也遇到了相当大的压力。

“等印度要等很久,剩下15国已经等了很久,很多国家已经等不及了,倒不如先做起来,印度什么时候成熟了再加入。客观来看,现阶段不加入RCEP对印度一定会带来损失。我们不能操之过急,可以15国先干起来,将来等印度想明白了再加入。但是那时印度将失去创始国的优势。”白明说。

陈波也分析认为,从历史来看,印度一直就是国际经贸合作中“吵闹的小伙伴”,贸易额度不大,却总是喜欢杯葛合作进程。“印度是这样,你和它谈它总是端着,你晾着它和其他小伙伴玩它又不甘心。所以我觉得对印度最好的策略就是‘大门始终敞开,但是原则不退让’。 这次印度选择退出或者叫‘暂时不加入’,我认为对于RCEP的形成和自由贸易区的及时落地是有积极意义的。”陈波说。

原标题:世界最大自贸区呼之欲出,除印度外15国要“先干起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