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新金融峰会丨“绿色金融”成热词!未来或将与你息息相关
11-05 12:26: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5日,中新金融峰会“绿色金融助推绿色发展”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现场,多位“大咖”围绕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探讨金融对环保、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支持,提供绿色金融服务,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助推绿色发展等议题发表演讲。

“绿色金融”成为论坛热词,在不久的未来,这个词或将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党委委员、副主任李铀:自主开发搭建重庆绿色金融大数据综合服务系统

QQ图片20191105122456_副本.jpg

李铀说,近年来,重庆市在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方面也进行了大量有益的探索,通过出规划、建机制、推试点,多措并举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在此次峰会上,30余家机构和企业签署了一批绿色债券、绿色信贷合作项目,总计14项,超过600亿元。

“重庆在绿色领域的持续探索,为创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打下了实践基础。”李铀表示,重庆在国内较早启动了碳排放权、排污权交易,环境要素市场发展初具规模,绿色金融组织、绿色产品和服务日趋完善,绿色金融大数据系统已经顺利上线测试。此外,重庆是全国两个金融标准化试点城市之一,目前正积极推进气候投融资试点。

李铀透露,“我们已经自主开发搭建了重庆绿色金融大数据综合服务系统,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赋能绿色金融发展,这已经作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的一个重要项目。”

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助理行长:吸引投资者加入绿色金融

QQ图片20191105122452.jpg

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助理行长阿兹那·阿布杜尔·阿齐兹说,现在的温室气体排放,相比2005年增长了40%,马来西亚希望能够回收22%家庭所产生的废物和废品。在可持续发展方面,马来西亚央行制定了一些计划,包括从2010年就开展了绿色科技融资计划,希望将绿色科技和绿色金融融合在一起。2017年发布了VBI,基于价值的一些干预措施,随后又将VBI进行了扩大,推出了三个方面的框架措施。同时将绿色科技融资项目扩大成为NGFS更大的一个项目,银行也成为这个项目的一份子。

阿兹那·阿布杜尔·阿齐兹认为,绿色金融方面的需求是很大的,2018年对资金的要求已经达到了89.7万亿,马来西亚也吸引了众多的投资者在这方面进行投资,大马退休基金等都加入到了VBI项目当中。

阿兹那·阿布杜尔·阿齐兹表示,“现在,马来西亚央行跟世界银行和马来西亚其他一些部委进行合作,希望能够在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做出一些突破性的工作,2019年底希望能使用相关的科技来推进绿色发展、绿色金融,最后达成一些框架性协议。”

菲律宾中央银行助理行长:通过绿色金融维持发展目标是共同责任 

QQ图片20191105122446.jpg

菲律宾中央银行助理行长伊路米纳达·斯卡特表示,菲律宾非常关注绿色金融和可持续性发展。因为菲律宾在世界最受气候灾难影响的国家中排名靠前,同时世界卫生组织也认为菲律宾在全球空气污染造成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中排名也是前几位。因此,菲律宾急切需要各方合作起来,应对相应的挑战。

“要合理利用金融手段来维持未来绿色可持续发展。”伊路米纳达·斯卡特介绍,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可以通过制定法规;搭建网络框架分享知识、交流经验;发布政策框架,来引导主要的主体和参与方。

伊路米纳达·斯卡特认为,用绿色金融来维持发展目标是一项共同的责任,因此多个利益相关方的参与和持续的政策对话,可以产生更大的共鸣。可持续的金融政策框架需要一种平衡的方法,旨在提供有力的监管,来为更多绿色投资调动资金。必须要知行合一来树立一个典范,主要在可持续发展策略方面,还有银行的经营方面,都要能够知行合一。

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谢汉立:发展绿色金融尤其需要监管部门以及金融基础设施“助力”

QQ图片20191105122442_副本.jpg

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谢汉立表示,当前,发展绿色金融助推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在国际上绿色发展也是世界性的议题。绿色发展有一个特点,投资回报周期比较长,经济效益比较小,内部化难度比较大,单纯依靠金融市场资源分配可能难以分配到绿色金融发展上面去。因此,发展绿色金融尤其需要监管部门以及金融基础设施加以引导和支持。

谢汉立说,“希望通过本次峰会不仅跟新加坡,也跟东盟其他国家包括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地政府和企业加强三个方面的合作。包括加强在债券发行、登记托管等领域的合作,直接为实体经济做好服务。比如中新金融合作方面可以延伸到绿色金融服务,在信息披露、债券估值等方面为对方提供信息化的渠道。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组委会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