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河内峰会一月后:美国要求朝鲜继续弃核,朝鲜转向国内事务
03-29 17:10:25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一个月前,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河内举行的峰会无协议而终,如今美国多位高层人士相继喊话,敦促朝鲜进一步采取实质性去核措施,而朝鲜方面则似乎将更多注意力放在了国内事务上。此前,针对3月22日有记者就朝鲜于当日撤离开城韩朝联络办公室一事的提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在各方的努力之下,当前朝鲜半岛局势保持平稳的态势,大家也都鼓励有关各方能够继续保持接触,开展对话,相向而行,推动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的进行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多位美高官敦促朝鲜“弃核”

据路透社3月27日报道,驻韩美军司令罗伯特·艾布拉姆斯(Robert Abrams)当天表示,朝鲜近期的核武器和导弹活动与其去核化承诺相矛盾。“我们观察到他们的行动与去核化不符。” 艾布拉姆斯在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说,但他没有提供更多细节。

当被问及美国是否看到朝鲜核武器、核材料和导弹的生产行动发生了变化时,艾布拉姆斯并未明确回应,只是模糊地表示,他掌握了充分的情报和侦察资源来应对当前的情况,如果朝鲜半岛关系恶化,事态可能发生改变。

此前,几家美国智库和多位韩国官员报告称,卫星影像显示位于朝鲜东仓里的西海火箭发射场可能正在做发射准备。但韩国国防部长表示,现在就判断朝鲜核基地的近期活动是否涉及导弹发射还言之过早。

就在同一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另一场听证会上承认,朝鲜尚未像美国政府在与金正恩展开直接会谈时所希望的那样朝着完全去核化迈出“一大步”。 “我希望我们可以与他们进行接触和磋商。”他同时表示,美国和朝鲜继续进行和谈的大门依旧敞开。

另据韩国《民族日报》 3月28日报道,在谈及通过外交手段解决朝鲜核问题时,美国驻韩国大使哈里·哈里斯27日称“为制造(谈判)余地需要暂时缩小(美韩)军事演习的规模”,但他又补充说“但这种机会之窗不是无限期地敞开”。

去年6月的第一次朝美首脑会谈之后,韩美两国取消了“乙支自由卫士(UFG)”军演,上月末第二次朝美会谈无协议而终后,美韩还取消了“关键决断”军演,取而代之的是缩小规模、以“19-1同盟”的名字进行的指挥所演习。《民族日报》分析称,哈里斯的发言可以解释为,如果朝鲜不积极参与到无核化谈判,那么就会重新扩大联合军演的规模。

过去一个月来,美朝两国隔空互动并不少。上周美国财政部宣布对所谓“帮助朝鲜躲避国际和美国制裁”的实体和个人实施制裁,但美国总统特朗普次日发表推文宣布取消涉及朝鲜的这一轮新的经济制裁。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对此解释称,“特朗普总统喜欢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他认为这些制裁没有必要。”另一方面,朝鲜外务省副相崔善姬也在不久前向媒体公开表示,朝美两国领导人建立了比较好的私人关系。

不过,尽管双方都有互致善意,但自河内峰会以来美朝之间并没有直接接触的迹象,双方的分歧也仍然存在:美国要求朝鲜采取具有实质性的进一步无核化措施,朝鲜则认为朝鲜已经表示出相应的诚意,要求美国取消对其实施的一些制裁。

金正恩激励军队

河内金特会后,结束了任内最长时间外访的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似乎将更多的重点放在了国内。

新华社3月27日援引朝中社报道称,朝鲜人民军第五届连长、连政治指导员大会25日和26日在平壤举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出席会议并讲话。

报道说,金正恩在讲话中表示,今天朝鲜的革命伟业与国力在严酷的环境中也正顽强前进壮大。当前的革命形势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要求增强人民军队的战斗力,保卫祖国安全、用武力坚实保障朝鲜人民英勇的创造和斗争,是人民军队的重要任务。

报道还说,此次大会正值朝鲜革命发展的重大历史转折期,在提高作为人民军队基层组织和基本战斗单位的连队的战斗力、使全军忠实拥护朝鲜劳动党伟业等方面有重要意义。

大会结束后的27日,据朝中社28日报道,金正恩在平壤五一体育场同人民军第五届连长及连政治指导员大会与会者合影。分析认为,金正恩此举意在提振军心士气。在随后的28日,金正恩还在党中央总部大楼接见模范连长和连政治指导员,并同他们再次合影。韩联社28日分析认为,这可能是为了提振军心士气,同时在朝鲜社会内部营造竞争氛围所采取的举措。

这是朝鲜时隔6年再开连长及连政治指导员大会,上一届大会于2013年10月22日至23日举行。

韩联社28日指出,有观点认为,金正恩现身大会意味着朝鲜对河内金特会后朝美谈判战略的梳理告一段落,近期可能会在最高人民会议、劳动党政治局会议和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公开其对内外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金正恩密集与军方互动期间,韩联社英文版于3月26日凌晨发布的一则报道中披露了崔善姬在3月15日记者会上的更多声明内容。报道称,崔善姬在声明中表示,金正恩一直努力尝试与美方展开谈判,尽管该行动在国内“面对很多反对和挑战”。“我们的人民,尤其是军队和军工业,向国务委员会委员长写下了数千封请愿书,力劝称不能放弃核计划。”崔善姬当时说。

同时,崔善姬透露,特朗普在2月27日至28日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举行峰会期间,对于减轻对朝制裁这一议题持“灵活立场”。 她还指责,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 “从中作梗”导致峰会最终没有达成协议。不过,这两名美政府高官随后都否认了这一“指控”。

原标题:河内峰会一月后:美国要求朝鲜继续弃核,朝鲜转向国内事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