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人说普通话要注意什么?电台播音指导这样说
03-29 13:20:13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599441.jpg

王怡

3月27日上午,重庆广播智库主持人非凡,重庆十佳主持人王怡,重庆广电集团(总台)播音指导田桑等诵读名家来到重庆市人和街小学校报告厅,与孩子们来了一次关于诵读的亲密互动。

“一天,五位武士走过一条山道时,发现树下有一只猴子……”在孩子们好奇的期盼中,王怡老师首先带来了一段精彩的朗诵《猴子与武士》。王怡老师圆润明朗、绘声绘色的展示,让在场师生感受到故事的情感魅力和声音的力量。

紧接着,田桑老师为同学们献上了一首深情的散文朗诵,“盼望着,盼望着······”熟悉的《春》让孩子们也情不自禁地跟着朗诵起来。

att_1599442.jpg

田桑

“大家知道重庆人为什么觉得普通话难说吗?”朗诵展示后,田桑老师“顺势”向同学们分享朗诵的技巧,“一定要克服重庆话的方音、注意朗读重音与节奏、增强嗓子弹性。”

随后,田桑老师还以人和街小学10名学生的齐诵展示节目《诗意中国》为例,对孩子们的展示进行了鼓励肯定,“要寻找适合自己年龄和理解能力的作品,不懈练习语言的音准和表达的技巧,最终一定能品味并用声音传递出文字中的善与美。”

att_1599443.jpg

在之后的有奖抢答、绕口令等互动游戏中,孩子们踊跃答问、大胆尝试,他们的表现也得到了朗诵名家们的高度赞扬。

作为重庆市十佳书香校园,人和街小学一直提倡注重传统文化的传承,曾多次邀请曹文轩、杨红樱等多位国内著名儿童名家进入校园,与师生进行互动交流。

学校语文教导主任刘小波介绍,学校倡导孩子们要多读书,既要读平面的书,也读“立体”的书,名家讲座、故事爸妈进校园、经典诵读……不同类型、不同内容的主题活动,成为人和街小学一道新的风景。

“通过小小朗读者活动,进一步增强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培养孩子们对经典朗诵的热爱,让他们学会表达爱上朗读。”刘小波说。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