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70多年前,一群韩国军人在重庆加入了“傻儿师长”的抗日部队
03-29 16:36:04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599687_副本.jpg

△韩国光复军总司令部旧址大门

春天的暖阳,一片明媚地洒在熙熙攘攘的邹容路上,时常经过的人们会发现,街边的一堵围墙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栋三层的灰白小楼。人们或多或少对新出现的小楼投以好奇的目光。

这里,就是70多年前,韩国光复军总司令部所在地。

att_1599686_副本_副本.jpg

今天(29日),它首次揭开神秘面纱,并即将对外开放,向人们讲诉那段中韩军队在重庆并肩抗日的历史。

正如陈列馆展览序言里写到的那样:韩国光复军与中国军队并肩开展抗日斗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贡献,在中韩关系史和‘韩国独立运动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

再现司令部工作场景

att_1599688_副本.jpg

△韩国光复军总司令部旧址陈列馆

站在小楼的圆形拱门前远远看去,晴空下,抗战胜利纪功碑暨人民解放纪念碑触目可及。70多年前,成百上千的韩国士兵无数次地在这里,朝着同一个方向眺望着,和重庆市民一起欢庆抗日战争的胜利,欢庆自己终能踏上归国之旅。

据韩国光复军总司令部旧址陈列馆布展负责人牟元义介绍,小楼的一二层被作为陈列馆对外免费开放。一楼是基本陈列,主要展示了韩国光复军在重庆的历史,介绍韩国光复军在中国境内创立、发展、壮大的过程,大量的图片和实物,将一一为观众再现那段记忆。

陈列馆的二楼则被用于复原陈列,主要是复原了当年光复军总司令办公室,会议室等,让观众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当年韩国友人在这里共同抗日的工作和生活。

att_1599691_副本.jpg

“除了一些票据文件之外,我们还根据光复军老兵的口述回忆,征集到了当时光复军在这里所使用的发报机、打字机作为展览的重要文物展出。”牟元义说,光复军的士兵很多既会韩语,又会中文和日语,所以具有语言优势的他们,主要承担了广播策反和翻译电报的工作,因此,发报机和打字机,成为了司令部里最常见的工作设备。

1940年9月17日光复军在李子坝成立

许多人听到韩国光复军都会觉得很陌生,但在70多年前的重庆城,乃至中国的抗日战场上,到处都可以看见他们的身影。

牟元义说,1940年4月11日,韩国临时政府在中国政府批准下,正式筹建“韩国光复军”。9月17日,韩国临时政府在重庆李子坝的嘉陵宾馆举行了韩国光复军总司令部成立典礼,中共代表周恩来、董必武等中外嘉宾200余人与会。

会上,还确定了光复军的总司令为李青天,拟定编制为6级:师团、旅团、联队、大队、中队、小队。在人数不足的情况下,暂设支队,下辖三个区队。

临时政府主席在光复军宣言中称,光复军将同中国军队一道为打败共同的敌人——日本帝国主义而继续战斗。

会上,国民党军事委员会代表刘峙宣布关于将东北的朝鲜游击队编入光复军、中国军队中朝鲜籍官兵全部转入光复军、军委会给予光复军经济援助以及对总司令部的人事任命等事项。同时,光复军总司令部还收到宋美龄代表中国妇女慰劳总会捐助的10万元资助。

韩国光复军的建立,不但是韩国独立运动史上闪光的一页,也是中韩两国人民共同抗日所结的硕果。

收集情报广播策反是光复军主要工作

att_1599694_副本.jpg

1941年底,根据《韩国光复军九项行动准则》,光复军纳入中国军队指挥序列,受国民党军事委员会参谋总长何应钦指挥,其装备、给养、政工训练、粮饷军械等费用均由中国军事委员会会供给,每位队员享受中国少尉以上军官的俸禄。

牟元义介绍,韩国光复军在抗战期间,主要配合中国军队完成下列五项任务:一是打入敌寇军队,煽动韩籍士兵;二是与朝鲜半岛和旅外朝侨设法联络;三是招收韩籍有志青年,予以训练;四是经常在朝鲜本土及敌寇军队中散播复国运动的文稿;五是觅取各种情报。

att_1599692_副本.jpg

光复军成立后,一面招募韩籍青年,一面在西安办“韩青班”和在安徽阜阳办“韩光班”,对参加光复军的战士进行训练,然后分散到各地,与中国友军一起开展对敌宣传、翻译、策反、审俘及参加战斗。

1943年9月,光复军组成“印缅战区工作队”赴印协助盟军工作,在前线负责宣传、喊话、审讯等工作,受到盟军好评。

1945年2月,光复军第二支队抽调90人,第三支队抽调22人,组成“飞行队”,接受了3个月飞行训练。韩国青年100多人在中国宜春成立了“飞虎队”,参加了第四次长沙会战。会战期间,“飞虎队”20人组成特工队,伪装成日军打入敌营,俘虏日军官兵数人并炸毁了敌军指挥所数处,立下战功。

光复军加入“傻儿师长”军队一起前线抗日

说起“傻儿师长”,许多重庆人都不陌生。可你知道,在70多年前,韩国光复军的士兵曾经蜂拥前往“范傻儿”的招兵站,要求一起前线抗日,并最终和重庆军队结下生死友谊吗?

牟元义说,1938初,范绍增被蒋介石委任为八十八军军长,自募兵员抗日。在抗日的形势下,金茂珠等数十名韩国青年打着流亡政府的国旗,高举用鲜血写成的:“驱逐倭寇,血战到底”的白布横幅,涌向八十八军第二招兵站,强烈要求参军,跟范师长一起上前线抗日。师长孙英武深为韩国战士的爱国激情所感动。

1940年秋,韩国光复军司令部成立,“范傻儿”曾在孙师长的陪同下,亲自赶到李子坝的“大韩民国政府光复会联络处”,会见韩政府外务部长赵素昂和联络员尹庆彬等商谈金茂珠等人的投军事宜。

在这里,范绍增目睹和了解了韩国流亡政府机关人员异常艰难的生存状态,他对韩国同仁的生存状态深表同情,向尹庆彬等人赠送2万法币。

1941年,在太湖抗日前线,孙师长麾下的韩国战士作战勇敢,表现出“战死沙场,马革裹尸”的英雄气概。在血与火的炼狱中,孙师长同金茂珠生死相顾,同忧同乐。当孙师长英勇牺牲以后,战士被日寇的刺刀包围,金茂珠同上百名重伤员和女战士抱在一起拉响手榴弹,集体以身殉国。

att_1599693_副本.jpg

牟元义说,光复军成立时的总人数只有300余人,分散在国民党的前线作战部队中。到1945年,总人数已近2000余人,他们以支队为单位,插入抗日的中国军队之中,主要前线战场的谍报、侦察、策反等战斗岗位上频现光复军人的身影。

因为韩国光复军为抗战胜利所作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周恩来称赞他们“是朝鲜民族解放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抗战中国际纵队的先锋之一”。

上游新闻记者 李晟 刘波 王倩 文并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