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有图有真相!洛阳千年古墓出土的液体,竟是古人研制的“仙药”……
03-02 12:56:13 来源:河南商报微信公号

河南商报微信公号消息,去年9月,一座距今约2000年的西汉古墓,在洛阳闹市区工地上“现身”,引发全国关注。同时,考古人员在一个青铜壶里,发现3.5升的淡黄色液体,成为业内外人士关注的焦点。亮点频现,让这座千年古墓成了“网红”。

这淡黄色的液体究竟是什么?据当时考古人员推测,可能是西汉当年残留下来的“美酒”,准确的结论需要进一步研究。


3月1日,神秘的黄色液体终于有定论了。河南商报记者从2018年河南考古新发现论坛上获悉,这些液体不是“美酒”,而是古人研制的“仙药”。

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潘付生介绍,为了确认该青铜器里的液体是“美酒”或是其他物质,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和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合作,分别对该铜壶中的上清液和下层沉淀进行取样,经检测,该液体为“仙药”。

什么是“仙药”?古人的“仙药”咋做的?

据西汉古籍《三十六水法》记载,古人会用硝石和明矾石制作神仙水,就是通俗意义上的“仙药”,饮服可以升仙。该古籍是我国现存最早的水法专著,被称为水法炼丹的先声之作。

通过科学的方法,结合古籍考证,研究人员最终为这些液体找到了名字。据了解,这是我国首次在汉代墓葬里发现“仙药”。

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史家珍表示,这些“仙药”的发现,为古代文明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证据,对于研究古代人的升天思想,具有重大意义。

【相关链接】

“网红”西汉古墓的前世今生

2018年9月,一座西汉空心砖券大墓在洛阳市西工区纱厂西路与棉麻路东北部一工地“现身”,古墓距今约有2000年。

该西汉空心砖墓形制较为特殊,由墓道、主墓室、侧室、廊道、耳室、坠室六部分组成,出土了大量的玉器和铜器。

该墓南北最长达15米,东西宽接近14米,总面积近210平方米。墓道正北向,主墓室位于墓道正南部,南北长5.2米、东西宽2.3米。墓主人的身份是县令到郡守级别。

为了对大墓进行更好地保护和研究,考古人员决定对其主墓室“打包”搬迁。2018年12月28日,主墓室“搬家”到关林实验室。

原标题:有图有真相!洛阳千年古墓出土的液体,竟是古人研制的“仙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