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夜读丨亲历泰国沉船事故情侣大婚,全网网友送祝福!丨​杭州某小学作业:找一棵树上不同时期的叶子!家长:上哪找?
10-15 21:28:5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最感人】

亲历泰国沉船事故情侣大婚,全网网友送祝福!

今天一早,河南一对新人的喜讯登上了微博热搜!他们就是亲历了泰国沉船事故的那对情侣,新郎曾勇救新娘在内的4人。

这对新人就是来自信阳的孟影和张皓峰。

7月初,两人亲历普吉岛沉船事故,张皓峰因为救下女友及另外几人,被网友评论为“平民英雄”,他们的经历被网友称为中国版的“泰坦尼克”。

如今事情已过3个月,10月14日,这对经历过生死考验的情侣在信阳完成大婚,有情人终成眷属。

记者在朋友圈流传出的结婚现场照片看到,帅气的张皓峰动情地唱着歌曲《往后余生》,缓缓朝新娘走去,新娘被感动得落下眼泪。

“往后余生,平淡是你,荣华是你。”

“婚礼现场真的很感动,这对情侣经历过生死考验后决定携手共同走向以后的日子,我相信他们一定会幸福的,祝福他们。”参加婚礼的一名宾客说道。

2018年7月5日17点45分左右,两艘载有127名中国游客船只返回普吉岛途中,突遇特大暴风雨发生倾覆。

事故发生后,张皓峰将孟影送上救生船,随后将手里的冲浪板让给另一对落水的老夫妇,拼力将其推到救生船。之后找到一个浮球,在海上漂流。中间看到一位当地男士溺水,他游过去把浮球交给对方,拖着他顺水游到海岛。在海上漂了一整夜后,第二日早上才获救。

网友们知道他们结婚的消息之后,也赶来送上自己的祝福:


【最无奈】

杭州某小学作业:找一棵树上不同时期的叶子!家长:上哪找?

观察树叶,做一份12页的手写调查报告,收集一棵树不同时期的树叶,测算一枚树叶的周长……你猜这是几年级的科学作业?

告诉你,这些都是一年级的科学作业。

今早,一位爸爸在朋友圈吐槽,说一年级的儿子最近有项科学作业简直逆天了。

“字都不会写,却要求写完成12页手写的调查报告。更气人的是,有一项还要收集一棵树不同时期的树叶,坑死了,上哪找去!”这位爸爸是个工科男,花了整整两天时间做这份作业,结果交上去了,老师还不满意。

亮亮在一所杭州知名民办小学读一年级,在秋假和国庆长假前,领回来一堆作业。其中科学作业是本小册子,共12页,亮爸说拿在手里都有点沉甸甸的。

前几页要孩子捡落叶、观察落叶、找找不同形状的树叶,听起来还比较正常。但亮爸说第四页就“奇葩”了,要求观察一棵树的树叶大小、软硬、颜色等变化,把不同时期的叶按一定的顺序贴好。

“这个作业不算难,但是布置晚了。树叶都发黄落掉了,这是不可逆的,到哪里去找新鲜的叶子呢。”亮爸说,最后实在没办法,翻遍小区和周边的公园,才勉强找到两枚小绿叶,加上一枚发黄的叶子,再凑上2片枯叶,完成要求的5片。

后面,还有一项探创树叶活动,要求测量树叶的周长、大小、一片叶子的重量等。亮爸很恼火,说:“周长这个概念,一年级的孩子哪里知道,这明摆着就是家长作业。”

最重头的一项是两个报告:《我的探创活动报告》和《叶问》研究报告,要求图文结合,形式多样。

“我是一个工科男,对科学还是有些基础的,结果整整做了两天才完成。两份报告写了六七百字,还要图文结合,比我平时的工作累多了。”亮爸说,长假开学一周了,还有家长没完成呢。

有些没完成的家长和老师在家长群里沟通,结果老师回复:必须要交,这是学校布置的。

整项作业,儿子只参与了捡树叶和画画,其他全是爸爸做的……

亮爸气愤地说:“12页的作业,基本都是家长在做,孩子根本没学到什么东西,而且,如果孩子从此知道,家长可以帮忙作业作假,这对孩子的价值观都是一个冲击。以后,他们可能不再努力。”

还有一点,也让亮爸耿耿于怀,小学一年级的科学课到底应该怎么上?

这确实是个问题。

去年9月开始,科学课在浙江的小学一年级全面铺开。当时,有学校甚至紧急招聘科学教师,给孩子上课。

“之前,科学老师教的最低年级也是三年级,他们对一年级孩子的年龄特点、学习特点基本不了解。科学作为一门学科的启蒙,孩子越小,越应该是从兴趣出发,感觉好玩了,才有信心学下去。如果都像布置这次的作业一样,孩子的兴趣很快就会消失殆尽的。”亮爸说,这是最让他痛心的。

小狮妹联系上这所学校的校长,他说:“这项作业叫《叶问》,是一个项目式学习。不仅布置给一年级孩子了,三年级也有这项作业,难度要求不一样。作业没有标准答案,需要的是孩子们多参与。

比如测量树叶的周长,一年级孩子看到肯定会问什么是周长,了解了树叶一圈就是周长后,可能会问尺子是直的,怎么量。我们是希望能让孩子在参与的过程中,学会动脑筋。”

布置这项作业的老师,给小狮妹详细解释了一下:一年级和三年级,起始单元都是植物,所以一起布置下去,不过难度要求不一样。

关于一棵树上不同时期的树叶,老师说:“这个知识点和孩子们上课讲过,大家现在走到外面看,一棵树的某一根树枝上,顶端会是嫩叶和嫩芽,之后是绿色树叶,然后是枯黄的叶子,最后树叶掉落。这是树叶在一段时间内从生到死的过程,希望孩子们了解。”

一年级孩子感觉作业难,也很正常,其实这两篇调查报告,孩子可以自己写,不会写的字用拼音,也可以请家长代笔。不需要太复杂,贴几张展示过程的照片,再用文字介绍几句就可以了。重要的是过程,能让孩子参与。

【煲鸡汤】

格局决定结局

1

有一位日料店的老板,特别精打细算,无论收入多高,他也不给员工加薪。老板的理由是:“万一明年我赚不到这么多钱了,怎么办?”

他觉得每张餐桌放置的免费酱油消耗太大,实在不甘心每个月为此付出不菲的费用,便绞尽脑汁淘到了一种特别的酱油瓶。这种瓶子每次倒酱油时都特别费力,用力甩动也只能流出几滴。老板十分高兴,觉得终于可以节省大笔开支了。

一个月后,店内盘点,酱油的用量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大幅上升。他难以置信,便蹲在店里观察客人们的使用情况。

原来,客人们因为倒酱油费力,索性个个都把盖子拧开,直接从瓶口把酱油倒进碟子里,自然更浪费了。

偷鸡不成蚀把米,老板懊悔不已。

2

我的一位前同事很有意思。我从前公司辞职后,有件事想问他。通过微信联系他时,却惊愕地发现他把我的微信删除了。而那时,距我正式办理离职手续还没超过一天。

我本以为自己在工作中可能对他有所得罪,后来跟几位离开公司的朋友聊天才发现,这位同事就是习惯如此。只要他知道谁辞职,就第一时间把对方从自己的通讯录里删掉。

最绝的是,连许多合作过一次的生意伙伴也遭此对待。只要结束这单生意,他就迅速将对方删除。

后来大家聚会时提起他,说这个人熬了这么多年为什么还没有任何发展,一个朋友笑着说道:“因为所有可以谈业务的人脉都被他删光了呀。”

在人际关系中如此处理,显然是把发展道路亲手堵死。若是只扫门前雪,格局也只限于门前而已。

3

家里请我帮一个小男生找工作,我介绍了一家小有名气、正处于上升期的公司给他。那家公司平台好,实力雄厚,老板也有眼界、有能力。但正因为处于上升期,公司开出的工资在行业只属于中间水准,够用,但没什么剩余。

男生的朋友介绍了另一家公司,刚刚注册,完全没有人手。老板见了男生一面,就开出了比我介绍的公司高出一倍的薪水。但是据说,那家公司连前台的薪水也跟他接近。

男生犹豫了很久,最终选了后者。我表示理解,并没有过多地劝说。

一年后,前一家公司正式上市,提薪一倍以上,老员工还拿到了不菲的股份。最重要的是,由于项目在业内拥有极佳口碑,每一位员工都成了其他公司眼里的香饽饽,纷纷投来橄榄枝,以更高待遇挖人。

而后一家公司,由于资金链断裂,倒闭了。

男孩找我来诉苦,说自己运气实在太差。我说,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固然有运气成分,但更重要的是不贪小利的心胸和极目远眺的视野。

每个人都不能改变自己的出身,那些因家庭背景而产生的局限与压力,值得体谅。但我们活着,不就是为了努力改变命运的既有轨道吗?

生在鸡窝里,鸣声敢震天地。长于山谷间,藤蔓可攀高岩。格局源于先天出身,却扩于后天的眼界和教育。

4

跟业内的高人一起吃饭,他讲了一个关于苏打水的故事。

他说,自己初建公司时,第一年财务汇报,发现茶水间的开销超支了。于是叫人来询问,原来是苏打水消耗量过大,这种水价格贵,口感好,大家都喜欢喝,每天都要消耗很多罐,似乎永远都无法满足。

一般的老板听到这样的事情,第一反应不是停掉苏打水供应,也会做限量处理。然而他想了想,说:从今天开始,公司苏打水无限量供应。

财务以为自己听错了,又问了一遍,他说,对,无限量。但是,再做一些其他的安排。

于是第二天,员工们到达公司时惊讶地发现,茶水间里不但有喝不完的苏打水,还有各类饮品:花茶、绿茶、红茶、牛奶、椰汁、果汁……甚至还有给处于生理期中的女孩们准备的姜茶。员工们欢呼雀跃。

那一年,茶水间的支出不但没有超标,还控制在一个非常令人惊喜的数值内。有了更多的选择,谁还会只在乎单调的苏打水呢?

有些人以为,格局是大开大合的手段,却不知真正的格局皆体现在细微之间。

不为一兵一卒斤斤计较,不为一时成败纠结难平。格局决定结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