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83岁大爷热爱涂鸦成名人 绘画初衷只为吓跑老鼠
04-10 19:56:44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410203446_副本.jpg

4月10日,南山壹华里市集家走来一位老大爷,老人今年已83岁高龄,此行的目的,就是为了在南山上留下自己的涂鸦画作。自从十多年前爱上涂鸦后,他一发不可收,在家里到处画上各种图案。

这次在南山的涂鸦,他还拟定了主题:感谢新时代,感谢国家政策好。

downLoad-20190410203508_副本.jpg

爱涂鸦的大爷成了名人

老人名叫吴孝宽,家住渝北区,和老伴一起生活在农村。

他的第一幅作品是在十多年前,当时画的是一只大猫,有三米高,创作缘由只是为了吓跑家里的耗子。

从此,他找到了生活的乐趣,开始在家里的墙上画各种图案,多是历史典故、神话人物还有一些自己见过的事物或经历的故事。吴孝宽所居住的村庄,家家户户都是土色砖墙,唯有他家最显眼,满是用毛笔画上去的图案。他从来没学过画画,靠自己的摸索,顺着想法画出了一幅幅作品。用毛笔作画仅是因为儿时读书用的是毛笔。

多年过去了,吴孝宽的画作越来越多,家里的墙已经画满了,并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名人。

downLoad-20190410203515_副本.jpg

在南山涂鸦感谢新时代

喜欢上南山,是因为老人年轻时来过这里,当时他参与了翻修通往黄山官邸的公路,在南山呆过一段时间。

吴老一直希望有生之年能回南山故地重游,今年清明节后,终于如愿成行。路经壹华里市集,吴老决定停留下来涂鸦,“这么多手艺人在这里生活、劳动,就像我一样,我也是个手艺人,我不仅会画墙绘,我和老伴都会编竹篓。”

吴老说:“要感谢国家政策好,国泰民安。改革开放后,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我们农民也过上了美好的生活。”说完,他在墙上写下了“民族繁荣富强创新发展新时代”几个大字。

他表示,想把妻子接来这里一起生活。他与妻子胡大英结婚66年,养育了5个子女。子女现都有了自己的事业和家庭,自食其力的吴孝宽与妻子不愿打扰儿孙,两人就在老家的老屋过着安静的生活。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