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水门事件名记者新书曝白宫内幕:幕僚偷文件防特朗普错误决策
09-05 19:26:51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1972年,年轻的《华盛顿邮报》记者鲍勃·伍德沃德(Bob Woodward)和搭档卡尔·伯恩斯坦(Carl Bernstein)被派去报道华盛顿水门大楼的一起入室抢劫案,揭开了最终扳倒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的“水门事件”丑闻的序幕。

《恐惧:特朗普在白宫》(Fear: Trump in the White House)书封

在出版18本著作并拿到两座普利策奖后,现任《华盛顿邮报》副主编的伍德沃德在9月推出新书《恐惧:特朗普在白宫》(Fear: Trump in the White House),通过对大量高层人士的采访揭露了特朗普上任一年多白宫的混乱现状。与此前风靡美国的《火与怒:特朗普白宫内幕》不同,伍德沃德的资深履历和业界声望使《恐惧》一书尚未正式发布,就在美国媒体和政界引发了剧烈反响。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日报道,伍德沃德在书中称特朗普是一名“神经紧张、多变、不可预测的领导人”,而白宫成员对特朗普的应对则象征着美国“行政权力的崩溃”。

但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反驳称,该书不过是“试图让特朗普难堪的虚构故事”,许多都是由“不满的前员工”捏造的。她还表示,特朗普打破了官僚体系,虽然脱离了常规,但总能得到对美国民众有利的结果。

幕僚“偷文件”防止被特朗普看到?

曾在水门事件中与联邦调查局内线“深喉”接触,后来又著书描述克林顿、小布什、奥巴马政府决策过程的伍德沃德,对采访政府内部人士并不陌生。在《恐惧》一书中,他援引了大量曾在特朗普白宫供职的消息人士,称不少幕僚视特朗普为安全威胁,想方设法避免他做出错误决策。

全书开头称,前首席经济顾问科恩(Gary Cohn)曾在总统办公室的书桌上看到一封他认为非常危险的信。这封信将使美国退出与韩国的一项重要贸易协定,但这可能会危害美国迅速监测朝鲜发射导弹的绝密国家安全项目。科恩害怕特朗普签署这份文件,便将信“偷走了”。

书中称,科恩对一名手下说:“我不会让(特朗普)看到(这封信)的。他永远看不到那份文件。(我们)得保护这个国家。”

前幕僚秘书波特(Rob Porter)也曾多次采取类似策略,偷走或藏匿特朗普书桌上的文件,或者在特朗普可能做出威胁国家安全的决策时,进行拖延或者转移他的注意力。伍德沃德称,波特及其他多人都曾这么做过,得到了前幕僚长普利巴斯(Reince Priebus)的默许。

“我工作职责的三分之一是试着对(特朗普)的一些非常危险的念头做出反应,试着告诉他理由,让他相信那些主意并不好。”波特说。

伍德沃德描述称,这些行为屡屡发生,“不亚于一场行政政变”。

书中还写道,一些幕僚曾用极为激烈的言辞描述特朗普。现任幕僚长凯利(John Kelly)曾在一场会议上说:“(特朗普)是个白痴。试着说服他任何事情都没有意义。他已经脱轨了。我们在‘疯人院’里。我都不知道我们为什么会在这里。这是我最糟糕的一份工作。”

伍德沃德还表示,现任国防部长马蒂斯(James Mattis)曾称特朗普的理解能力是“小学五六年级”的水平。特朗普的前私人律师道得(John Dowd)则称特朗普是“骗子”,如果道得向“通俄门”特别检察官穆勒检举的话,特朗普最终将会入狱。

不过,凯利、马蒂斯和道得都否认了这些言论。4日下午,凯利否认自己曾称特朗普是“白痴”,马蒂斯说这些引用都是“某人丰富想象力的产物”,道得也否认自己说过特朗普将穿上“橙色套衫”(指入狱)。

特朗普自称为“推特界海明威”

常用社交媒体“推特”发声是特朗普执政的一大特色。伍德沃德称,特朗普对此颇有研究,要求打印出自己的推文,研究哪些推文最受欢迎,并得出结论认为最令人震惊的内容往往最有效。

书中写道,当推特将字数限制从140个字母增加到280个字母时,特朗普称这是件好事,但又有点遗憾,因为他认为自己是“140个字的厄内斯特·海明威”(美国名作家海明威以言简意赅著称)。

但幕僚对特朗普的推特使用颇为担忧。一些幕僚试图建立“推特委员会”,事先审查特朗普要发的帖子,但并未成功。前幕僚长普利巴斯称,特朗普的卧室是“魔鬼的工作室”,而特朗普常发推特的清晨和周日夜晚则是“女巫之时”。

据伍德沃德披露,特朗普的国家安全团队曾于2017年7月在五角大楼召开会议,试图说服特朗普明白盟友和外交的重要性。但却事与愿违。特朗普在谈及阿富汗问题时对幕僚表示:“杀人是不需要战略的”。而在被问及应该怎么做才能让他对朝鲜半岛局势安心时,特朗普说:“我什么也不需要,而且我会像婴儿一样熟睡。”特朗普还称,外交是领导人之间的个人对决。

伍德沃德称,就是在特朗普离开会场后,时任国务卿蒂勒森说特朗普是个“笨蛋”。这一言论去年就曾被媒体爆出,蒂勒森后来被开除。

对于争议重重的“通俄”调查,伍德沃德称,前律师道得让特朗普接受模拟问询,但特朗普却在练习中做了伪证。道得认为,如果特朗普接受特别检察官问询,将是一场“完全的灾难”,并称特朗普就像“莎士比亚笔下委屈的国王”。

书中称,于是,道得和特朗普的现任律师塞库洛(Jay Sekulow)直接前往特别检察官办公室,向其表演了特朗普当时的言行,以证明特朗普不能出面作证,因为他无法讲真话,“天性”就是要编造事实。

不过,道得也在4日的声明中否认了这个故事,称为特朗普工作是他的光荣。

作者据称“从不出错”,特朗普斥“充满谎言”

特朗普4日在推特上转发了多名当事人对伍德沃德新书的驳斥,并称伍德沃德在为民主党服务,书中充满了“谎言和虚假信源”。

但许多同行对伍德沃德表示支持。CNN报道称,伍德沃德的书依据了数百小时的录音采访,特朗普小圈子中的数十名消息人士接受了采访,此外还参考了各种文件、日记、备忘录,以及一份特朗普手写的笔记。伍德沃德解释说,他和消息人士进行了“深层背景”(deep background)的谈话,即他可以使用对方提供的信息,但不能讲出提供者的身份。

深层背景和匿名信源是伍德沃德惯用的手段。在揭露“水门事件”时,他和搭档伯恩斯坦曾借助代号为“深喉”的消息人士确认了尼克松政府窃听行为的关键信息,并在之后30多年守口如瓶,拒绝透露其身份。2005年,前联邦调查局副局长菲尔特(Mark Felt)的家人称菲尔特就是“深喉”,伍德沃德确认消息并著书讲述了菲尔特的故事。

伯恩斯坦也对老搭档表示声援。他在4日接受CNN采访时表示,这是一本“连贯、无可争辩”的叙述。他还表示,伍德沃德的报道方法是无可辩驳的。

《华盛顿邮报》资深记者凯瑟(Robert Kaiser)也表示,伍德沃德“从不出错”,不会编造内容。他与其共事的40年中,只记得伍德沃德的报道因一个小错误被更正过一次。

一些曾被伍德沃德采访过的政府人士也表示赞同。克林顿的前顾问伯加拉(Paul Begala)在推特上写道,24年前,伍德沃德曾在一本关于克林顿政府的书中引用了伯加拉的许多粗鄙言论,那都是伯加拉确实亲口说过的。

小布什的前发言人弗莱舍(Ari Fleischer)也在推特上写道,伍德沃德一本关于小布什政府的书中,曾有不少弗莱舍不喜欢的负面言论,但那些一句都不是伍德沃德编的。也许有些匿名消息人士信口开河,但伍德沃德是个正直的人。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曾在今年8月14日打电话给伍德沃德讨论此书,担心书中的负面报道。根据《华盛顿邮报》发布的录音记录,伍德沃德称,他曾试图通过6-7人介绍采访特朗普,但特朗普表示自己对此一无所知,希望伍德沃德本来可以采访到他。

原标题:水门事件名记者新书曝白宫内幕:幕僚偷文件防特朗普错误决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