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3+2”混合办公引热议,有企业已推行,有公司直言“不现实”
03-04 15:13:39 来源:上游新闻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细花表示,今年两会,她将提交《关于推广“3+2”混合办公模式的建议》,即允许员工每周选择1-2天远程办公。随后,这一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引起众多网友热议。

上游新闻记者(报料邮箱baoliaosy@163.com)发现,已有企业推出每周2天远程办公模式。

人大代表提3点建议

媒体报道称,为推广“3+2”混合办公模式,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探索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采用“3+2”混合办公模式。国家人社部组织开展试点,结合企业、事业单位的工作性质和用工实际,积极推广混合办公模式,允许员工每周选择1-2天远程办公,更好平衡工作和家庭生活,提升员工幸福感和满意度。

二是从法律制度层面保障和支持混合办公模式落实。国家人社部建立科学合理的混合办公模式配套法律保障机制,对混合办公模式的管理予以规范和指导,保障劳动者远程办公权益。

三是严格要求提供远程办公产品或服务的企业按照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对企业信息和个人隐私进行安全保护,保障我国企业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

黄细花告诉媒体记者,推广“3+2”混合办公制,在提高员工工作效率的同时,可减轻年轻群体的生活压力,减少城市通勤压力。对女性员工而言,弹性的办公时间能让她们更好地平衡工作和生活。混合办公制对企业、员工和社会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企业反应各不相同

据媒体报道,从3月起,携程集团推出“3+2”混合办公的新模式,允许其员工根据实际管理需求,实行或逐步推行1-2天的在家远程办公。携程集团董事局主席梁建章2月15日回应媒体关注时表示,经过半年实验,混合办公模式能提升现有员工的幸福感,节省了时间,“希望不只携程,未来能有更多公司效仿,加入混合办公模式。”

携程集团执行的效果如何?3月4日,上游新闻记者致电携程集团咨询,但截至发稿前未得到回应。

其他企业是否会效仿呢?上游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向多家不同行业的上市公司进行了咨询。

致远互联相关工作人员坦言:“我们企业本身就是开发远程协同办公软件的民营企业,目前这种混合办公模式还处于公众倡议和提议阶段,如果企业要求执行,我们会根据企业自身的具体情况去做,比如按照岗位和职能需求去落实员工坐班、远程办公。”元宇宙概念龙头企业之一的汤姆猫董秘办回应称:“公司暂时没有这方面的计划。”

上游新闻记者致电汽车龙头长安汽车,但电话没人接听。重庆一家为长安汽车做配套的外企人力部汪女士告诉记者:“制造企业实施这样的办公模式不现实,生产线上是计件工作,其他行政或与生产相关的文职人员,办公软件均与生产线操作系统配合使用,‘脱机’在家办公,不确定性风险多,可能性也不大。”

 

上游新闻记者 冯盛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