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真实的长津湖战役是怎样的?来看看这两部精彩纪录片
10-06 08:23:41 来源:封面新闻

俯卧在零下40℃的阵地上,一排排的志愿军战士,仿佛“冰雕”群像,这是电影《长津湖》中的画面。而在真实的抗美援朝战场上,这场战役到底有多么残酷?志愿军们又到底经历了怎样极其恶劣环境?看完电影《长津湖》,不如来这些纪实的影视作品中,听听当年亲历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是如何回忆那场生死之战的。

《冰血长津湖》:高达9.2分的纪录片经典之作

“这部片可以说是平铺直叙,没有用太过煽情的语言,但却看得眼泪直流。或许到这一刻我才真正明白什么是精神的力量,或者说是什么样的信仰支撑着我们这个国家一步步向前。”

打开评分网站豆瓣,在搜索栏中输入《冰血长津湖》,就能在上千条评论中看到这条观后感。与此同时,该片下的9.2高分,以及69%观看过此片的观众给出的五星满分,也说明了这部纪录片的品质不俗。

在片中,能够看到用黑白影像记录下这样一个珍贵瞬间:1950年11月,一列北上的火车满载着斗志昂扬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九兵团官兵,风驰电掣般驶向战火纷飞的朝鲜战场。志愿军第九兵团第20军老战士杨德盛回忆,出发时,许多官兵并不知道,他们的目的地将是朝鲜北部的长津湖……

同时,该纪录片采访了大量亲历者。亲历者在描述战斗的惨烈和气候的恶劣之余,更讲述了志愿军官兵的英勇无畏和牺牲精神,从质朴的话语中,当时战争的惨烈场面,却让观众潸然落泪。值得一提的是,该片还获得第2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纪录片。

《1950他们正年轻》:聚焦参加抗美援朝的普通年轻人

2014年,首批437具中国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离开祖国60多年的烈士英灵终于得以回家。从2014年到2020年,韩方已向中方连续七年移交共716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71年前,上百万如花一样年轻的战士走上了抗美援朝战场,有些人回来了,而有些人永远地留在了那片土地上……而为了记住那群人、那些事儿,这部纪录电影应运而生。

据悉,该片用全新的视角聚焦71年前参加抗美援朝的普通年轻人,通过不同军种,不同时期参战的老兵真人讲述,以一句句平实细微的话语呈现出他们曾经热血的青春与梦想,也还原了最真实的战场。其中,在历时四年拍摄时长中,该片拍摄记录了近50位抗美援朝老兵的珍贵影像,在成片中,最终出现了26位志愿军老兵战士,他们平均年龄约88岁,里面年纪最小的85岁,最大的98岁。

片中,用许多生动的小细节呈现了老兵们现在的生活状况,也有多年未见的老兵重新联络上的激动瞬间。于是,观众可以跟随这些爷爷奶奶,回到1950年属于他们的青春时光。该片的导演宋坤儒也曾在采访中说:“电影中的他们虽然是近90岁高龄的老人,但讲的是他们的青春故事,因此片名取名《1950他们正年轻》。”

(原标题:真实的长津湖战役是怎样的?来看看这两部精彩纪录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