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北木耳200多名干部群众国庆期间连续奋战抗旱保苗
10-06 06:24:59 来源:重庆日报

石鞋村党总支书记李天纯在深夜给柑橘树浇水,抗旱保苗。(受访者供图)

重庆日报消息,10月4日早上6点刚过,渝北区木耳镇石坪村柑橘园里,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聂国帅与村党支部书记曾廷素,就带领着10多名镇村干部和群众为柑橘树浇水。这是他们连续第4天抗旱保苗了。

去年以来,木耳镇新乡村的农旅融合示范项目发展了8950亩柑橘,其中6000亩是今年初新种植的,如果连续出现高温天气,树叶就会打卷枯萎。

“扛过了夏季高温,我们一定要战胜‘秋老虎’!”今年8月,木耳的镇村干部连续抗旱20天,取得了柑橘苗成活率98%的战果。国庆前夕,木耳镇相关负责人一直在关注天气,事先做了抗旱安排,“只要持续天晴,我们就下地抗旱。”

9月27日下了一场小雨后,木耳镇遭遇连晴高温,很多柑橘树开始卷叶,甚至出现枯萎现象。

“只要柑橘树缺水,我们就不放假。”10月1日一早,镇村干部就来到柑橘园抗旱保苗。6000亩柑橘涉及新乡、石坪、石鞋、白房、新合、良桥、金刚7个村,面积大、任务重,镇里安排镇经济发展办公室6名干部负责节水灌溉设施运行,镇农业服务中心11名干部负责浇水抗旱。

“白天气温太高时,园里不能浇水。”聂国帅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各村每天凌晨2点开始浇水,到上午10点气温升高后,就喷药、除草;午间稍作休息,下午又喷药、除草到6点,然后继续浇水到深夜11点,“镇村党员干部一共50余人,一直坚持4天了。”

在果园里,记者碰到正在浇水的镇农业服务中心干部张洪伟,只见他一脸黝黑,满头汗珠,衣裤已被汗水湿透。

张洪伟学的是果树专业,除了浇水,还要负责病虫害防治。他家住在九龙坡区,为了抗旱,8月份连续20天没回家,每天睡在办公室,换洗的衣服都是家人快递到镇上。

“暑假没能陪娃儿,国庆一定要找个地方耍一耍。”9月底,爱人提醒张洪伟,但他没有回答,心里想着“如果国庆期间天旱,肯定走不开”。果然,现在他又睡在办公室里,起早摸黑忙着抗旱保苗。

石鞋村党总支书记李天纯今年57岁,白天忙村务,晚上下地浇水保苗,每天坚持到深夜11点。李天纯说:“这些树苗苗就像各人的娃儿,啷个舍得让它打蔫枯了哦。”他说,现在是农文旅融合发展,如果柑橘产业发展不起来,文旅就融合不进来,所以必须把柑橘树管护好。

村民唐正群过去在工厂上班,今年也来到石坪村参加柑橘管护。她说:“看到镇村干部们都顶着烈日抗旱,自己就跟来了。”

今年刚大学毕业的肖峰,在木耳镇集体经济总公司上班还不到半年,本打算国庆回老家城口与家人团聚,也因为抗旱留了下来,“走上工作岗位至今,我再一次从同事们身上学到了什么叫爱岗敬业。”

……

“党员干部带头干,群众也都跟着上。”木耳镇镇长吴国平说,国庆假期,在50余名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全镇有150多名群众顶烈日、战酷暑,全力管护6000亩柑橘园里的一株株幼苗。

原标题:“只要柑橘树缺水,我们就不放假”渝北木耳200多名干部群众国庆期间连续奋战抗旱保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