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动物世界》荧屏外有一个向往广阔天地的赵忠祥:42年前在重庆写过诗,直言“在长江上航行是我的夙愿”
01-16 13:16: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jpg

赵忠祥去世

“一个时代结束了”“我的童年,我最爱看的《动物世界》都远去了”……1月16日清晨,央视著名主持人赵忠祥之子赵方透过社交媒体发布了家父因病医治无效离世的消息。这仿佛一颗石头投进了70后、80后平静的记忆之湖——年龄大一点的观众会对他和倪萍的联袂登台如数家珍,80后网友中总少不了童年最爱《动物世界》的那一群。

始终谦逊,但某些时刻又很较真;是中国电视界各种播音主持纪录的保持者,但又从不以此自居自傲……这些都是赵忠祥,但又未必是他的全部。42年前就在重庆写过诗,乘船过三峡到重庆遇过险,自此就对那些可爱的船员念念不忘……这些记者在他的文字中找到的也是赵忠祥,一个早就向往荧屏之外、广阔天地的赵忠祥。

谦逊、较真

“第二”说成“第一”总会纠正

ac6eddc451da81cba3b2b4e17c90df1008243145.jpg

赵忠祥曾经迷恋体育

2016年至2018年,赵忠祥曾推出过一套共三本的个人自传:《岁月回眸》《岁月感悟》《岁月随笔》,其成长经历、人生轨迹全都包含在了其中。很明显,播音员、主持人占据了他人生的绝大部分。我们说的谦逊和较真也都源自他这些珍贵的回忆。

在《岁月随笔》中,赵忠祥回忆自己当上播音员的起始,可以追溯到1959年,那时才17岁的他还在北京第22中学上学。“挑选播音员的工作涉及到近百所中学的毕业生。我有自己美好的理想,但是当播音员我却从未想过。”赵忠祥说,自己就读的学校其实是以涌现优秀体育人才著称:著名乒乓球国手庄则栋就是他上一届的同学。赵忠祥自己则迷上了体操,并已进入业余体校训练,教练还希望他能参加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同时也参加了话剧团,还尝试写诗的赵忠祥最大的愿望是“考上名牌大学名牌系,不辜负几年的努力,我做梦也没想到去当播音员。”

“年轻人的好胜心刺激着我。”赵忠祥回忆自己获悉参加试音的人有1000多人后,便有了自己要选上的想法。一年后,才18岁的赵忠祥进入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的前身)。统计数据显示,当时全国仅有8000台黑白电视机。

正是因为成了走在全国最前面的人,一度有人把赵忠祥称作“中国电视史上的第一位播音员”。多年后,这个说法每每在赵忠祥面前提起时,他都会很正式地纠正对方,“沈力是中国电视史上的第一位播音员,我算是第二;但作为男的来讲,我算第一个男性播音员。”

谦逊则可以从他回忆1979年采访当时的美国总统卡特的情形中看出来。他直言自己是微不足道的,“但我代表的是五千年的一种文化传统,我所应体现的是站起来的正在日益强大的中国人民的气质、风度和自尊自重的尊严……”

播音、主持纪录保持者

主持词添、减一个字我都不允许

3.jpg

年轻时候的赵忠祥

“第一”“第二”之争暂且不论,赵忠祥也是目前中国播音主持人界诸多纪录的保持者,这是毫无疑问的。

1960年代,刚进入北京电视台的他就被派转播国庆游行实况,一直到1967年(除1965年他被派下乡)历次承担国庆实况转播重任的都是赵忠祥。1984年,他仍被派担任国庆游行与阅兵式实况转播。1994年和1999年他又在天安门城楼上主持了《国庆烟火晚会》实况直播。据统计,他转播、主持的国庆庆典达9次之多,至今无人超越。

同时,因为早期赵忠祥是台里唯一的男声,所以如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等许多国家大事都是透过他的声音传进千家万户。1978年元旦,《新闻联播》开播,第一个出镜播报的播音员也是赵忠祥。

而在国内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文艺晚会央视春晚舞台上,赵忠祥也以主持、参与了不下15届而被观众津津乐道。曾主持了近30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这一纪录也无人能及。忆及自己十余届春晚的主持经历,赵忠祥曾说,自己最引以为豪的是从未给主持词添一字、减一字,“一旦词给了你,根本就不能变一个字。我不知道别的主持人的经历,就我来讲,添一个字、减一个字都是不允许的。”

“在做许多第一的事情时不会知道是第一,就像熊猫它不知道自己就是国宝一样。往往觉得第一很神圣的时候他做不出第一来,在历史不经意一回首间,他就成第一了。”多年后,淡出荧屏的赵忠祥曾经如此评价自己的多个“第一”。

《动物世界》《人与自然》

改变提升观众认知更改变了他的后半生

4.jpg

赵忠祥的解说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回忆

当然,赵忠祥给观众留下更深刻记忆的还是1980年创立的《动物世界》和1995年创办的《人与自然》这两档节目。

它们延续的时间、体量等也创下了多个第一。但回忆起这些时,赵忠祥言语间更多是朴实:“我当时并不认为《动物世界》日后有什么值得我纪念的,更从没想到它能播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人人都喜欢,能够在社会上一定的认知领域来保护野生动物。在做《人与自然》节目过程中接触过百余名国内顶尖专家学者,听他们把各自最前沿的研究成果、科学理论用最简单易懂的话传达给我,这个受益是无穷的。”赵忠祥看来,这两档节目可以说改变了自己的后半生。

2000年以后,赵忠祥逐渐淡出荧屏,但影响力依然。2006年,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评选中国电视主持人25年25星,经过专业委员会二十多位专家的无记名投票,赵忠祥以最高得票数荣获“中国电视主持人25年杰出贡献大奖”。他在讲述获奖感言时,仿佛又回到了自己17岁进电视台之前、在业余体校苦练体操的模样:“感谢观众允许我像一个运动员一样打满了全场。”

向往广阔天地

“在长江上航行是我的夙愿”

12.jpg

赵忠祥的微信公众号叫“日积月累吧”

正如儿子赵方在讣告里所言,赵忠祥退休后把更多精力放在了自己的兴趣上,这其中就包括自媒体。赵忠祥的微信公众号名叫“日积月累吧”,记者仔细翻阅后发现,在各种新媒体崛起的当下,早已年过七旬的赵忠祥在这个公号里把音频、视频都玩转了。

尽管大多是回忆性的文章,但也同时配上了赵忠祥的语音播诵和视频。“大家好,我是老赵。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日积月累吧’”读者、粉丝也习惯了视频中赵忠祥用这样的开场白和自己打招呼。

应该是考虑到大多内容和自己的回忆、往事有关,所以赵忠祥给大部分自己撰写的内容都加上了一个《再回首》的栏题。这里面既有他回忆当年高碑店的豆腐的“(那时)豆腐丝一边切成一条一条的,另一边是不切开的一把,豆腐丝像鞭子那样在桌上甩,然后还不掉丝。”,也有世界杯期间他直言喜欢巴西队,不喜欢德国队的文字。

13.jpg

赵忠祥曾说:在长江上航行是我的夙愿

更有意思的是,如果在赵忠祥的公号里搜索“重庆”“长江”,大家会发现一个更向往荧屏之外广阔天地的赵忠祥。2018年5月25日,他将发布在公号上的文章直接取名为《在长江上航行是我的夙愿》。勾起他思绪的是“整理旧书时,一页信笺飘落地上,弯腰拾起,随手打开,哦,那是我的一首旧作,写于1978年在重庆。”

这首《幽梦》的诗第一句“一掉轻烟过,万层浪漪翻。”,就让人直接联想起这是赵忠祥乘船过三峡时的有感而发。赵忠祥回忆,这次出差是和央视编导兼摄影马靖华一起前往云、贵、川三省拍摄长江源头和上游的风光,自己受邀在一些场景中出镜。正因如此,才“使我终偿夙愿,得以在长江上航行。”

赵忠祥说,自己从少年时代起就梦想着,有朝一日,能在长江这条母亲河上“饱览壮阔的波涛,奇秀的山峰,广袤的田野,感受先人的遗韵,领略诗情画意,壮我胸怀。”

文中还能看出他迫切心情的是,“我自从18岁开始播音以来,由于当时人手少,一直在播音室坐台读槁,很难有外出的机会。这种经年的闭塞,使我难奈寂寞。周围的环境与我的处境极不协调,别的同事,一年到头四处奔波,也许苦不堪言,但我却羡慕不已。”赵忠祥那时就向往荧屏广阔天地的迫切心情,溢于言表。

而在另一篇《苏轼说的赤壁到底在哪儿?》中,赵忠祥又坦言:“长江,过去给过我多少向往,而当我有机会,似中年人的淡漠心理,走近前去,乘船从武汉出发,经宜昌,进巴陵峡、巫峡,过西陵峡,直抵重庆,五天行程,给了我至今仍受用无穷的启示。”

还有一件让他印象深刻的事是,多年前自己乘船沿长江上行,船穿出三峡后触礁的惊险经历。在《即将到重庆的时候我们的船触礁了》一文中,他回忆,“激流险滩,三峡都已穿过,想不到那年天旱水浅,刘船长刚换班休息,船却撞上了暗礁,地点就在距重庆极近的郭家沱。”赵忠祥说,因为大家都是经历这种事,不知深浅。“每一位船员都青着脸,但没有恐惧,我至今也回想不出有任何恐惧与慌乱的迹象,只觉得这些位我们已相熟的船员,那时每人的神情像严阵以待的、大敌当前的勇士,每个人都像一尊雕像。”

最后他们被安全有序地转移到了路过的另一艘客轮上。就在转移后将要离开时,赵忠祥却觉得“我们无论如何也不能就这么一走了之。再说,这几天,我们和船员已感情笃深,哪能各人顾个人。”赵忠祥回忆,大约一年后,自己还在拍摄过程中的一艘川江轮船上无意中遇见那位刘船长。“见了我们的面,握住我们的手,头不住的摇着,似有千言万语不知从何而说,我们绝口不提往事。以后每逢我坐船时,就会不由得想起川江的那一幕,想起那些可爱的船员,尽管我们天各一方。”

在赵忠祥看来,人生相聚是缘份,分别也因着缘份。再相见是缘份,不再相遇也是缘份。缘尽于此,情却永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娱乐.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