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赵忠祥还是画家?他的《五驴图》曾拍出77万,其作品未来“钱”景如何
01-16 12:37: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月16日,著名主持人赵忠祥在生日当天永远离开了我们,享年78岁,其儿子赵方称父亲于2019年底因身体不适就医,被确诊为癌症。虽然已经扩散,但赵忠祥一直积极配合治疗,乐观面对。住院期间,其母亲一直陪伴在身边。

赵忠祥在过去就十分喜爱书画艺术,退休后更是沉浸在书画创作之中,赵忠祥的画驴也成为文艺界的一道风景,其《五驴图》2016年曾拍出77万元的天价,赵忠祥去世后,其书画市场“钱”景如何?

业内人士认为,赵忠祥书画短期可能会有炒作,未来将逐步实现价值回归。

 

赵忠祥画驴师从大师黄胄

有网友认为赵忠祥的书法写得一般。

对此,艺术达人书画墨轩表示,赵忠祥在书法上下过功夫,他主要擅长楷书和行书,在楷书上应该学过颜真卿的《多宝塔碑》,行书应该学习过王羲之的书法。但是他临帖不深,只得其形。

赵忠祥的书法起码也是规规矩矩写字,并不是丑书,只是说水平一般而已,不能说不入流。

艺术达人书画墨轩表示,相较于书法,赵忠祥的绘画还是很有水平的,赵忠祥擅长画驴,他的驴画得很精神,活灵活现,颇具风范。

赵忠祥画驴主要学习黄胄,黄胄是当代国画大师,也是以画驴闻名画坛。

对于赵忠祥画驴还有一段小故事,甚至得到了范曾和黄胄两位绘画大师的认可,还亲自为他画的驴图补画。

这幅画他们三人是怎样共同完成的呢?

有公开资料显示,原来是赵忠祥邀请两位画家聚一聚,他们三人都醉意朦胧时,赵忠祥就拿出毛笔画了一头驴,这时范曾也在这幅画上画了一个孩子,正好坐在驴身上。

接下来黄胄就在画面上补填了一头驴,又在上面落款题字,这样三人共同完成了这幅画。

赵忠祥对这幅画很看中,因为黄胄已经去世,这幅画就成为了绝唱,已经不能用金钱来衡量了赵忠祥表示会一直收藏下去,他还告诉儿子,就算他去世了,也不允许这幅画被卖掉。

 

《五驴图》2016年曾拍出天价

雅昌艺术网数据显示,2016年7月16日,赵忠祥的《五驴图》(规格60.5x40.5厘米),折合约2.2平尺,在香港荣盛国际拍卖公司2016年春拍,以89.6万元港币成交,折合人民币77.3248万元,每平方尺相当于35万元“天价”。

79390A4F2B3F77B1082C7EA7BEC1D3FD.jpg

▲《五驴图》

赵忠祥、范曾合作的《赶驴图》2019年6月24日在北京保利拍出27.6万元,另一幅赵忠祥画、范曾题字合作作品在2013年北京荣宝拍出14万元。

而赵忠祥《奋》(68×68厘米,约合4.16 平尺)在2014年拍出13.8万元,每平尺约为3.31万元,《丰》(68x136厘米,约合8.32平尺),拍出11.5万元,每平尺约为1.38万元,《乐》(68×68厘米,约合4.16 平尺),拍出9.2万元,每平尺约为2.21万元。

F63804F1F449EF9754FB1390748CAEAA.jpg

▲《奋》

按照雅昌艺术网对其统计的拍卖公司数据,2019年以来,赵忠祥书画上拍15件,成交9件。

其中,赵忠祥一件书法2019年6月16日在重庆拍卖中心拍卖会上,以1000元起拍,拍出2300元,按照规格136×35厘米(约4.28平尺),每平尺折合537元。

B42675CA6DA3AF9BA3E52DEC0B54FDAD.jpg

 

书画作品将逐步价值回归

赵忠祥去世让人痛惜,娱乐圈很多知名人士纷纷发来悼念赵忠祥,但也有网友借机高价出售赵忠祥老师的字画,甚至有小部分人在以往的价格上翻了10倍。

那么,赵忠祥书画在未来市场的真实“钱景”如何?

1月16日,中国收藏家理事、重庆市收藏协会常务副会长唐肇新认为,名人去世后,书画作品成为绝版,短期会有炒作热点,但热点效应过去,最终还是要靠实力说话。

赵忠祥非书画界人士,其书画作品最终将逐步实现市场价值回归,但作为中国老一代著名主持人作品,有名人效应,还是有收藏价值。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桑吉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