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智慧税务”建设提速 249个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
01-16 11:45: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023138)-20200116114552_副本.jpg

1月16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等高对接国际标准 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全市税费率负担下降,纳税时间缩短,纳税次数减少,报税后流程简化。

企业所得税申报缩至10分钟

纳税申报是纳税人接触较多的一项涉税业务。一直以来,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报缴纳增值税填写数据多、花费时间长,尤其是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一度被认为是操作最复杂、填写最繁琐的业务之一。

重庆市税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周梁刚介绍,2019年上半年,纳税申报“一表集成”系统投入使用,增值税申报从“填表申报”转为“确认申报”,90%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报实现“零录入”,剩余10%的纳税人录入工作量也减少90%以上。而企业所得税申报通过自动提取基础信息、精准识别必填项目、智能生成申报报表、自动实现数据审核,耗时由户均40分钟压缩到10分钟以内,纳税人申报工作量减轻70%以上。

在此基础上,参照国际先进经济体做法,2019年重庆继北京、上海之后,全面开通了企业所得税申报网上自主更正功能。功能开放至今,全市已有1.1万户次纳税人通过网络对2018年度企业所得税年度申报进行了更正。

重庆市电子税务局推出按期申报套餐,纳税人一次登录,可同时申报多种类税费。

249个涉税事项网上办

随着“智慧税务”建设的提速,目前重庆“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办税大厅兜底”的征收模式逐步形成。

2019年10月15日,九龙坡区直港大道自助办税服务厅正式投入使用,有效弥补办税窗口8小时以外及节假日的服务盲点。目前全市已陆续建成、投用江北、南岸、九龙坡等7个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

截至上月底,249个涉税查询及办理事项实现全程网上办,纳税人端已实现的业务办理查询功能达 260 项,超过90%的纳税人,选择通过网络办理涉税业务。电子税务局共有自然人用户 570 万户,申报业务全年线上替代率约98%,发票业务全年线上替代率约 90%。

与此同时,税务部门积极融入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开通了“渝快办”等办税渠道,推广支付宝、金融机构移动平台等掌上应用。

退税当天申请当天到账

2019年前11个月,重庆新增减税降费616.8亿元,其中,新增减税338.8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作为深化增值税改革的配套措施,自实施以来,共为重庆692户纳税人,累计退税37.51亿元。

随着“全程电子退库”系统在全市范围推广,退税到账的时间也大幅度缩减,甚至当天申请,当天到账。

此外,在降费方面,重庆加大政策清理规范力度,2019年共取消收费基金16项、减免6项、降低收费标准7项,全年减费预计13亿元左右。目前仍然在执行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已经从2016年的121项减少到2019年的36项、减幅达70%。其中,市级设立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已经全部取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