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个村人人是股东!村民喜笑颜开,领取新年“红包”
01-16 11:21:11 来源:南岸微发布微信公众号

图 崔景印 摄

图 崔景印 摄

南岸微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1月10日上午9点,南山街道放牛村村委会院坝里,村民们个个笑脸盈盈,期待即将开始的放牛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2019年分红仪式。桌上堆得像小山一样高的130万元现金将分发给所有的村民。   

图 崔景印 摄

图 崔景印 摄

“我念到名字的人,就上来领钱。唐孝春,2400元!”“来了!”人群中,一位穿黑色棉服的中年男子快步上前,领完钱后,一边细数一边对身旁的妻子说,“党和国家的政策好,我们的日子一年比一年有盼头。”     

看到村民们脸上的笑容,放牛村乡村振兴负责人唐红东打心底高兴,这也兑现了自己当初说的话——“改变思路,发展才是硬道理”。

图 崔景印 摄

图 崔景印 摄

放牛村位于重庆南山风景区北部,森林覆盖率72%,自然生态良好,交通优势突出,推行“三变”(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改革以来,利用区位优势,积极打造“赏花经济”旅游品牌,走出了一条以“花”为媒的致富路。

2019年,放牛村对集体土地、林地、水域等物质性资源,气候、民俗、古树等人文资源及已有集体经营性资产进行清产核资,并将经营性资产全部折价入股。同年3月,放牛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正式成立作为村集体资产的经营主体,入股南岸区林阁花木种植股份合作社、南岸区秋枫花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绿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1120名村民全部成为股东,形成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抱团发展新格局。

图 崔景印 摄

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放牛村聚力桃花、腊梅、映山红、石斛、盆景等五大生态园和特色旅游业发展,2019年集体收入超过250万元。此次分红,村民们拿到的收益包含了三部分,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成员股收益、村重点产业项目收益及村民小组集体收益。未来,放牛村将以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为核心,构建“农业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股份+合作”联营机制,实现集体资产专业化经营,促进集体经济持续增收。

放牛村依托“三变”改革取得的成效,只是我区推行农村“三变”改革以来的一个缩影。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区将在21个行政村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搭建“三变”基础,通过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盘活农村集体、农民的资源,让村集体和农民群众享受到入股分红收益,进一步增加农民经济收入,切切实实让农民富起来。同时,还将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将“三变”改革工作做实做亮。

南岸微发布记者 饶金兰

原标题:南岸这个村人人是股东!村民喜笑颜开,领取新年“红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