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儿 > 正文
川美“开放的六月”2022毕业生作品展亮相上游新闻
2022-06-01 14:51:36 来源:上游新闻

对于即将走出校园的毕业生来说,6月的关键词是离别;但对于四川美术学院的毕业生而言,6月在“离别”之余还多了一些“期待”——作为今年“开放的六月——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游”最先亮相的主题活动,上游新闻联合四川美术学院推出的2022毕业生作品展云端艺术游,今天开始在上游新闻和广大观众见面。

四川美术学院“开放的六月”2022毕业生作品展线上展海报

从尽显时代之“新”、青春之“锐”的“开脑洞”大作,到服务于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的实践方案……从现在起,大家只要打开上游新闻APP,动动手指就能畅游川美毕业生带来的这片艺术海洋。

1300余名毕业生带来近万件作品

今年已是第十八届的“开放的六月——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游”依然将以“线上+线上”形式呈现。

其中,由四川美术学院、重庆文化产业投资集团、重庆日报、上游新闻联合主办的“重庆艺术大市场·开放的六月——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游”2022毕业生作品展,线下部分从6月1日起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重庆当代美术馆开幕,而线上部分则依然落户上游新闻客户端。

这也意味着,即日起,广大读者、网友只要打开上游新闻客户端点击进入“重庆艺术大市场·开放的六月——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游”2022毕业生作品展专区就能直击今年川美毕业生带来的所有精彩毕业设计。

据统计,2020年、2021年通过上游新闻客户端呈现的线上艺术游活动的浏览量每年都创下新高。上游新闻携手四川美术学院打造的“开放的六月”毕业生作品线上展,及其形成的“川美现象”引发了重庆乃至全国教育界、艺术界、产业界的广泛关注。

具体到今年的展览,四川美术学院4个一级学科和24个本科专业的毕业生,全都拿出了自己最有诚意的创作。大家打开上游新闻客户端可以直接看到超过1300位毕业生带来的涉及美术学类、设计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艺术学理论类、教育学类和建筑类等专业的近万件作品。

作品弘扬传统文化 彰显重庆特色

“川美的建设理念一直都是教育要和时代需要、社会大众需要同步。”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杰初步概括了今年川美“开放的六月”毕业生作品展的突出特点。“第一个关键词就是人民。”张杰说,从毕业选题到成果应用,今年的毕业生创作都坚持了“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的立场,以艺术介入社会发展。

大家进入上游新闻客户端的线上展可以发现,有不少作品很好地展现了时代风貌、传递了人民大众的心声,并在弘扬传统文化、彰显重庆特色方面有着非常独到的见解。

“比如,设计学院的不少作品就是全力围绕‘乡村设计、智能时代、西南民族民间文化演绎、绿色可持续、双城记'等主题展开,通过作品传递出了西南民族民间文化的独特魅力。”张杰还特别提到,像公共艺术学院一直以来的强项就是用艺术助力城市发展,关注“城市更新·文化复兴”,“所以大家可以在今年的线上展里看到他们的毕业生聚焦‘重庆美术半岛’‘非遗与美好生活’等把更多美术元素应用到城市规划建设中的作品。”

点赞决定大奖归属 新推出“艺术盲盒”

打开上游新闻客户端进入线上展,大家既可以直接按学院分类,进入造型艺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等“围观”每一位毕业生的作品,同时也可以通过“创作故事”专区准备好的110余个短视频,仔细了解今年川美毕业生为了这些创作在背后付出的心血和汗水。

这里需要特别提醒读者、网友的是,为喜爱的作品点赞这一“开放的六月”线上展的“保留项目”,今年依然会和大家见面。大家的点赞会决定今年“最受大众喜爱作品奖”的归属,学校将为最终获奖的学生颁奖和发放专项奖金。

当然,作为线上展的特有项目,展览期间的直播也同样值得关注。川美的每个二级学院都有一场直播活动在上游新闻客户端等着大家,届时各个专业的学生会在美术馆现场通过直播向观众推荐和解读作品。

此外,上游新闻还在今年的线上展中新推出了趣味性、互动性十足的新媒体产品“艺术盲盒”,大家现在开始就可以来打开自己的专属艺术作品了。

点击此处进入2022“开放的六月”云端艺术游

上游新闻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