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眼 > 正文
今晚,全球市场的投资者都在聚焦这个男人!美联储议息有哪些看点?
2022-06-15 21:05:3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点,美国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公布6月货币政策声明和经济预期(对通胀和增长的预测),随后的凌晨2点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主持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今晚,全球市场的投资者都在聚焦这个男人。关注他是否会采取更强有力的紧缩行动来尝试浇灭高通胀下的“熊熊大火”。

美联储究竟会在6月加息50个基点还是75个基点,将是今晚议息夜的最大看点。无论美联储作出何种选择,都将会是一个轰动全球金融市场的决定。

那么,今夜美联储议息除了6月加息幅度,还有哪些看点?

看点一:美国通胀见顶被证伪后,美联储究竟会在6月加息50个基点还是75个基点?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发布的报告显示,5月份美国消费者价格同比上涨8.6%,远超预期的同时进一步刷新了40年来的最高纪录,不含食品和能源的核心消费者价格同比上涨6%,环比上涨0.6%,同样高于预期。

这一数据彻底打破了白宫“通胀见顶论”,美联储究竟会在6月加息50个基点还是75个基点?

根据芝商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FedWatch Tool)显示,目前利率期货市场预计美联储今晚议息会议宣布加息75个基点概率已高达96.9%,而剩下的3.1%,甚至已不是预测加息50个基点,而是加息100个基点。

除了利率市场的定价外,多家投行全面上调利率前景的最新预测,也能直观反映市场对美联储加息押注的转变——下图是知名财经博客网站Zerohedge统计的各主要华尔街大行最新对6月决议的加息幅度预测:

其中,巴克莱、杰富瑞、摩根大通、高盛和野村,都是近两天被各媒体集中报道上调加息预测——预计美联储本周将加息75个基点的投行机构。

整体来看,在这份统计中,预测美联储今晚加息75个基点的投行数量已经超过了预测加息50个基点的数量,而这还不排除其中有些投行存在尚来不及修正预期的可能。

尽管75个基点的加息呼声已愈发高涨,但目前依然有一些业内人士相信,美联储今晚仍存在维持此前路径——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美国银行的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仍将按照此前与市场沟通的那般,采取50个基点加息。

看点二:美联储缩表有无增量信息

5月FOMC会议公布了缩表细节,对缩表的月均幅度、方式进行了约定。但在两周后公布的会议纪要上显示,多名委员认为随着紧缩的进行,抛售MBS为可行的缩表方式之一。如6月会议有关于上述缩表方面的增量信息,则将比现行的减少到期资金再投资的方式更为鹰派,这也将会引发美债利率上行,造成金融市场波动。

看点三:美联储利率点阵图将会出现哪些变化?7月和9月的加息路径会如何?

作为每季度一次将发布利率点阵图和季度经济展望(SEP)报告的季度性决议,今晚备受瞩目的美联储利率点阵图时隔三个月后又将与投资者“见面”。

而本月的点阵图也将有望向市场直观地反映出几个关键信息:今明两年美联储加息的幅度究竟可能达到多少?美联储本轮加息的终点,又会在何方?

目前,彭博社调查的结果显示,本月点阵图上对年末利率的预测中值可能升至3%左右,比当前利率高2个百分点。同时,这也将比3月时的点阵图大幅上移——今年3月,美联储官员对年末政策利率的预估仅为1.9%左右。

除了美联储对年内的利率预测外,今晚的点阵图也有望反馈出,美联储官员当前究竟预计本轮加息的终点在何方?目前一些市场预测已认为,随着美联储加快收紧政策,其关键隔夜利率可能将在明年年中达到4%的峰值。

无论美联储今晚加息50个基点还是75个基点,市场人士显然都会非常关注美联储下一步会怎么做:

如果美联储本月仅50个加息基点,那么鲍威尔是否会释放下月加息75个基点的信号?

而若美联储本月就一举加息了75个基点,这一1994年以来就未见的加息力度,是一次性的还是会成为今夏的加息常态呢?

从市场定价看,目前业内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6月-9月的三次议息会议上加息累计加息200个点。其中,今晚和7月最有可能分别加息75个基点,9月加息50个基点。

看点四:美联储6月决议可能给市场带来什么影响?

尽管摩根大通的Feroli预期美联储本周将加息75个基点,但该行的另一位策略师Marko Kolanovic周一对媒体表示,美国可能会避免衰退。他解释说,由于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的疯狂(暴跌),美联储可能在未来表现得温和些。

他周一在给客户的报告中提到,上周五再创新高的美国CPI数据导致收益率飙升,以及周末加密货币的抛售,都在打压投资者情绪,推动市场走低。“然而,我们认为利率市场的重新定价有些过头,相对于现在定价的曲线,美联储将表现温和。”

不过,澳新银行的分析师则认为,“在有证据表明通胀达到峰值并处于持续下降的轨道之前,金融资产价格将继续承受压力。”如果美联储本周采取更加鹰派的立场,以压制经济中的通胀压力,那么股市的疲软可能会继续。

美元方面要关注的是这次会议是否会变成一个 “买预期、卖事实(Buy the rumor, sell the fact)”的事件?杰弗瑞外汇业务全球主管Brad Bechtel表示,对于一些“持强硬立场”的人士而言加息75个基点将是一个意外,因为这些人预期美联储将把关键利率上调50个基点。其认为,受到广泛关注的美元指数在美联储如此大规模的加息中可能会突破105.00,但投资者周一将该指数推高至105.06点(创下20年来的新高)。这一涨幅表明投资者正准备迎接一个可能比他们之前广泛定价的50个基点的加息更激进的行动。

看点五:美联储是否仍对经济软着陆信心满满?

近期公布的多项指标显示,美国经济动能开始放缓,而随着美联储可能更为激进地加息,华尔街机构对于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担忧更是与日俱增。摩根士丹利首席执行官James Gorman近期就表示,伴随着美联储与通胀的不断角力,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已达到了五五开。

尽管从美财长耶伦关于“经济软着陆需要运气”的言论以及一些利率指标情况看,经济未来有可能陷入衰退。在美联储牺牲部分增长换取通胀回归的紧缩宗旨下,承认经济硬着陆也就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

尽管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希望实现所谓的“软着陆”——即在不使经济陷入衰退的情况下使通胀降温,但业内人士眼下却普遍预计美联储成功的概率较小。这令人们今晚也料将密切留意鲍威尔的表态,看看美联储是否还能对经济软着陆信心满满……

上游新闻综合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